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枣树与井

2018-07-12 10:45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焦亮亮

不知何时起,碾儿井旁长出了一颗枣树,结出了我们村最香甜的枣儿。

碾儿井是一口很普通的井,与其它的井相同。一块穿孔基石,两排木架,曲柄木轴往上一穿,便形成了一套简易的绞水工具。通常,木轴上都套有轱辘,随着大人的绞动,支架间便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缠绕其上的麻绳也随着轱辘的转动,将深井中的水带了出来,随后又因麻绳之间的挤压,这部分井水重新被甩入那幽暗而又潮湿的深井之中,仿佛他们的生命只为了一睹外面的世界!

碾儿井出水清澈凛冽,甘甜爽口,每逢夏季,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盛水喝。为了防止小孩掉进井里,井口通常放着一块磨盘,大人打水时会挪开它,随后“吱呀吱呀”的摩擦声就传来了,水桶也随着孩子们的目光渐渐地融进那片黑暗之中,仿佛桶与水的会面如同机密一般,不能示人。孩子们很急躁,他们的眼睛一直盯着井口,盼望着大人能够早点离去,这样井旁的快乐又是自己的了。终于,在漫长地等待里,在黑溜溜的眼瞳底下,那水桶如海平面下的太阳一样,慢悠悠地探出头来,随后一片寂静,井口的磨盘也恢复到原来的模样。他们撒欢似的地跑了过去,把早已备好的喝水瓶子从磨盘中间的小孔放下去,不一会儿就从井下拉出来一瓶冰凉的井水,你一口我一口的喝了起来……

碾儿井的旁边还有个更大的磨盘,直径三米,这也是碾儿井名字的由来。听村里的爷爷说,碾儿井建造的时候,带有红色背景,这是我第一次聆听那段时光荏苒的建井历史。在六十年代时,还没有碾儿井,只有大磨盘,那时人多,牲口也多,推磨需要很多水,但挑水得去一公里外的山沟里,很不方便。红军解放韩城时,在我们村小住了一段时间,看到这种情况,派部队里的技术人员勘探过,说碾儿旁的地下可以出水,于是,在红军的带领下,碾儿井就扎根在了碾儿旁。随后,挑水的人渐渐多了,碾儿井的周围也慢慢地发生着变化,从尘土满天到绿草如茵,从人迹罕至到欢歌笑语,这都是碾儿井带来的。后来韩城解放了,一颗枣树伴着碾儿井长了出来,结出了红亮红亮的枣子,像五星红旗的颜色,像红色的革命精神,像解放后韩城人们的红脸蛋子,熠熠生辉。人们开始猜测枣树是怎么来的,有人说是勘探水井的红军带来的;还有人说是建井时的红军种下的,是用汗水浇灌成活的;更有人说是喜鹊从革命圣地延安衔来的,因为碾儿井旁的枣子有延安的味道,众说纷纭。这些朴实的村民,应该是想念那段与战士们相处的日子了,才这样说的吧!

七月的风就像那点点星火,吹绿了枣树,吹活了井儿,吹醒了整片韩塬大地。历尽岁月变迁,枣树依旧朝气蓬勃,像党,像红军,像那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而那汩汩而出的碾儿井水,哺育着一代一代地青年们,伴他们成长,促他们成材,用最深沉的爱守护在人们心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