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不拘一格 让能干者上位

——储运中心人才管理工作记

2020-06-03 17:5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王艳

        “如果你当选行车工长,你觉得工作要抓住哪些重点?”“我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抓起。第一,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抓紧抓实行车的标准化操作;第二,从值班员着手……”这是储运中心铁运作业区公开竞聘班组长面试中的一幕。

        近年来,储运中心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道正派的干事创业环境,先后有20余名一线员工通过竞聘走上工、班长队伍,10余名优秀人才进入主办及以上管理梯队。该单位不断从顶层设计、制度支撑、考核评价等方面全方位构建选人育人用人的强磁场,让更多想干事、会干事的人才不断涌现。

打破框架束缚,海阔凭鱼跃

        “我知道自己在年龄上不占优势,即使不能当选,我也会尽心尽力做好传帮带,把龙门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面试中,设备管理员老曹在陈述完自己的观点后这样补充道。他此次竞聘的岗位是龙门吊工长,老曹与龙门吊打交道已经15年了,从最初的2台到现在的10台,10多年的摸爬滚打,老曹熟悉每一台设备的脾性,也有着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龙门吊工长不比其他岗位,熟悉设备、了解货运装卸车流程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平衡处理与货运调车的矛盾保证装车质量对经验的要求更高。

        此次竞聘公告,该单位对龙门吊工长未做年龄限制,这就给很多依然热血想干事的70后提供了很大空间。在提倡管理干部年轻化的同时,让一部分老员工抛却“草根”之虑和学历之绊,在这方干事的土壤,海阔天高任鱼跃鸟飞。

一线熔炉,淬炼成长本领

        基层一线是大舞台,也是大课堂,大熔炉,离员工最近,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人才成长锻炼的最好舞台,更是检验干事能力的最佳平台。近两年,进入该单位的29名大学生全部被下放到一线岗位,采样工、料管员、调车员、业务员等等,从象牙塔到基层班组,日复一日的火热劳动和理论培训让他们既掌握了岗位技能,更直面处理了很多复杂矛盾和班组事务,真刀真枪的心性磨砺和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实践让他们不断成长成熟,他们中有很多已经在岗位上崭露头角。调车员行胜阳头脑灵活,参与各类活动积极性相当高,在“五四”知识擂台赛中帮助团队斩获桂冠;核算员张志刚心思缜密,在进行各项外协费用核算时项目分明,逻辑清晰,还时常去现场参与安全生产……敢打胜仗的“练兵场”上,他们苦干实干,不断追求卓越。

实绩导向,用好考评KPI

        “看到了,看到了,公示名单中有我,我一定会好好加油干。”一名新提任的工长难掩激动。其实,竞聘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每个新进入管理团队的班组长以上人员都要面临三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中,支部书记会通过与本人、与班组员工谈心谈话了解试用人员的岗位适应和思想品行情况,对其进行定性评价;作业长、科长与专业口沟通试用人员的专业素质,了解专业评价,同时对照履职量化底线标准打分表对其做出定量评价。试用期满,经所在单位综合考评合格后方可“转正”。

        “刚才的评价表,我都填了高分,我们的新工长思路清晰,工作中也积极维护我们的利益,我很愿意在他手底下干活。”一名料管员在参加班组长试用期满民主测评后这样说道。“

        “为政之要,重在用人。”该单位注重实绩,用好定性定量考评KPI,真正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选拔出来,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为公司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奠定坚定人才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