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以“智”提“质” “青”力而为

2024-01-25 15:27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郭金环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征程中,龙钢公司青年职工起而行之、奋楫而上,围绕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将智能制造项目改造升级作为重要突破点,集智创新,以“智”提“质”,全力保障原燃料供应,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自主攻关中孕育创新萌芽

        汽车运输作为原燃料运输的重要力量,如何最大限度地从技术层面保障汽车安全驾驶?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难题,龙钢公司成立智慧物流攻关小组。

        “我们可以增加驾驶辅助系统,但是请技术公司来做,这笔费用肯定不会小。”“我们可以先试着进行攻关……”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攻关小组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气氛热烈,信心十足。他们分工协作,查阅大量的技术资料,现场分析系统运行现状、共同探讨问题根源,潜心研究自主安装难点。历时3个多月,集“实时监控、历史回放、安全管理、统计报表、智慧看板”等多项功能的ADAS辅助驾驶及防碰撞系统上线运行。

        “参与自主攻关的过程给了我难得的学习机会,也让我对公司正在全面推进的智慧物流管理平台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不断学习积累创新,我也会成为公司智能制造发展中的中坚力量。”00后团员王玮激动地说道。

        在智能改造中闪亮青春风采

        “以前三台采样机样品采集方式均为半自动,需要作业人员手工操作钻杆进行采样,样品虽然随机编码,但需要人员通过ERP逐车进行操作,劳动强度较大,且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

        面对采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龙钢公司智能制造专业工程师助理卢睿智提出自动采样改造方案,并主动承担改造重任。他以采样机的运行过程和数据为基础,积极学习查找先进企业的经验和办法。狭窄的采样机内成为他的“常驻地”,对照设备原始图纸,研究查找改造关键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采样机电气系统、软件控制系统以及部分机械设备升级改造,实现自动采样、定位、编码等一系列操作,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自汽车无人自动采样系统运行以来,采样过程更加透明公正,可将廉洁风险降到最低。”在自动采样站现场,卢睿智介绍道。

        在技术升级中体现青春价值

        废钢的质量直接关系着炼钢的质量。因此,面对不同品种、类型的废钢,料管员在验收过程中都是慎之又慎。为提高验收效率和准确率,作为负责质量管理的青年党员孙虎锋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废钢智能判级系统建设。他先后梳理了系统运行所需的全部数据并全程参与系统安装、录入、调试。在试运行阶段,他每天都扎根验收现场,每一辆废钢车辆经过后,他都要进行上车反复核验、对比数据,再进行系统调试,确保系统准确率。

        “当废钢车辆进入监控规定区域后,智能判级系统通过监控抓拍图片、智能分析料型,并根据废钢验收标准,实时显示当前卸车的判级结果、数据及图片,减轻了料管员工作强度,同时以精准的数据给废钢判级提供了硬支撑,让我们在人工验收环节更加‘心中有数’。”废钢班长樊凯说道。

        青春可以创造无限可能。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征程中,龙钢青年“青”力而为、勇往直前,用智慧与汗水诠释青春的锐气与担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