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提“技”应“急” 淬炼“青色盾牌”

2021-05-14 15:25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在龙钢公司炼铁厂喷煤作业区有这样一群青年,在生产过程中,他们是精益操作的建功能手;在班组活动上,他们是善于说教的业余教师;在安全管理中,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安全卫士……不论是哪种身份,提“技”应“急”都是他们履行安全职责矢志不渝的方法,努力淬炼着安全生产的“青色盾牌”。

用“精益求精”的操作淬炼“以变应变”能力

      “新配比下的原煤可磨性指数较旧配比降低1.3%,注意参数调整,系统氧含量控制在6%以下。”

       提高岗位标准化操作水平是最可靠的应急措施。该作业区青年职工在“技师强培训、先进当师傅、班长亲自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助跑后进”活动,充分利用指缝时间“开小灶”,帮助后进职工不断提高标准化操作水平。此外,从实验数据中积极探索和总结最佳生产参数,不断丰富“以变应变”的实操技能,确保在物料配比的变化中做到设备顺行不卡顿、安全生产不间歇。

用“熟能生巧”的训练淬炼应急救援能力

      “吴新红背板呼吸器佩戴时间为41.48秒,较上一次缩短近2秒,请继续保持进步态势。”

       提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是最直接的应急措施。该作业区青年职工坚持将班组活动作为消防、煤气等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的主阵地,并按照“普通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要求,着重从熟知应急预案训练流程,规范应急救援固定动作等方面开展训练。同时,结合“学会、学熟、学精”训练要求,一对一开展实操训练,确保每位职工熟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水带、背板呼吸器等器材使用,力促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再提升。

用“旁观者清”的视角淬炼隐患排除能力

      “薛涛,给煤机平台西侧彩钢瓦凸出,影响消防箱开启,这个隐患必须马上消除。”

       提升发现隐患、排除风险的能力是最实用的应急措施。对此,该作业区青年职工在种好自己安全责任“自留地”的同时,以青安岗“四个一”活动为切入口,深入其余岗位开展“隐患互查”工作,用“旁观者清”的视角纠察人员违章作业、排查设备隐患问题,不断提升辨识风险的能力。此外,在作业前安全交底中,将事故预想作为一项重点内容,用全方位的辨识,不断增强处理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安全工作同样是这个道理。对此,龙钢公司炼铁厂青年职工坚持“练在平时”,用全方位的技能提升,不断淬炼“青色盾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