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打造“四大课堂” 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24-01-16 20:39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杨延朋

        2023年,龙钢公司党委深入践行“感恩、知责、律己、有为”八字要求,修好必修课,全力推动“四个一”(一个目标、一项活动、一个标准、一个机制)班子建设工作措施落地,着力打造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理想信念课守初心

        龙钢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党员干部,坚持强化政治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龙钢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及其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以清单对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各级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把学习的“软指标”变成“硬约束”。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读书班1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4次,专题学习研讨16次,领导班子以“集中宣讲+交流互动”的方式,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2场次,宣讲24场次,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受到洗礼,理想信念和初心更加坚定。

        责任担当课强使命

        龙钢公司党委深入推动“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每年将重点难点工作及“三会”重点工作,以及各单位提报的年度重点工作和关键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责任单位,每月为班子成员设置3项AB类重点工作,将完成情况纳入月度绩效考核,作为强制排序重要依据,并将机制延伸到作业区、党支部一级。自10月份开始,实行领导班子月度重点任务清单和新提任干部重点任务清单,作为领导班子月度考核重要依据和新提拔干部考核依据,进一步压实了领导干部责任。同时,深化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与经理班子成员、生产经营口和机关行政中层干部签订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刚性兑现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协议,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关键人员,根据月度综合绩效考核得分强制排序,并将月度绩效考核与经营业绩指标、关键行动指标联动,真正实现“有任命就有任期、有职务就有职责、有业绩就有奖励、不称职就要调整”的工作机制。

        作风建设课扬正气

        龙钢公司党委坚持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务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能力素质提升,主动认领8个方面25项问题,并按照长期坚持与阶段性重点任务分类进行督办,协同推动。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内嵌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直入一线党支部、作业区、班组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异问题”专题调研;推行“首问责任制”,重点纠治工作落实打折扣、搞变通或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文山会海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治理无效会议、指尖上的浪费等问题,有效为基层减负;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对20名未完成“勇担当、有作为、助力企业发展”岗位承诺践诺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干部作风得到持续转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广泛践行。

        能力素质课增本领

        龙钢公司党委始终把干事有为作为衡量干部的标准,坚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部培养方向,不断锤炼干部本领,突破解决能干事的技能“瓶颈口”。持续推动干部年轻化,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了193名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以每年培养使用不低于40%的比例进行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公司已晋升使用29人,鼓励激励24人,岗位交流20人,重点培养68人。常态化开展机关与基层人员“双向交流”工作,通过人员互动、观念互通、对标互学,提升交流人员综合素质,培养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完成3批次84人双向交流。同时,建立人才培养多元化体系,深化校企合作,举办MBA培训班,选拔培养80余名企业管理干部,有效开阔其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