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党建领航 以极致能效促极致降本

2023-01-11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的一年,在龙钢公司能源保供战线,党员的身影处处可见,红色光芒闪耀在降本增效最前沿。

        该单位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党建生产双融合,充分挖掘能源保供系统潜在的“降本点”和“增效源”,以极致能效促极致降本,构建党员带头、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挖潜增效的生动局面,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党员显担当,把“责任”与“降本”划上等号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降本增效的重要关口,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

        该单位党委紧紧依托“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建载体,深入开展“能源降本党员先行 低耗高效彰显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关键环节勇挑重担,带动全体员工为能源降本尽展其能。

        “结合公司一季度生产组织模式,通过指标攻关、结构优化、节能降耗、费用控制等措施降低能耗,同时扎实开展动力能源督查,加强各工序用能管理,对能源消耗进行梳理分析,制定能耗控制措施,有效降低能源消耗。”谈到近期的降本增效举措,该单位中共党员、电气作业区作业长薛军心中自有一本账。

        在薛军的带领下,电气保供团队根据烧结系统检修过程中实际负荷情况,对主变实行N-1运行模式,将龙钢变1#主变退出系统运行,月可节约电能约1.98万kWh。同时调整电力保供模式,将生产单位负载率低于30%的20台动力变压器退出运行,降低变压器损耗,年可节约电费约21万元。

党员亮身份,把贡献与增效划上加号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该单位党委以“党员亮身份 降本做表率”活动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党建工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通过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为降本增效注入红色“引擎”。

        “近期,我们计划制作支架、敷设管道,将部分废水用于高炉冲渣项目,日可消耗废水1800m³,节约水处理费用4806元/天。”该单位中共党员、供水系统业务骨干吴黎明这样说道。

        2023年,该单位通过对用户摸排和上门交流,对用户使用回用水的情况及补水操作方式进行调整,在各用户补排水限额表的基础上修订完善《补排水时刻表》,坚持做好管网压力调控,力促实现全时段均匀补排水。同时按照公司检修计划安排,制定检修期间水系统能源督查计划,规范检修期间各单位补排水,在确保水系统稳定顺行的前提下,力争一季度日均水消耗较2022年下降1万m³。

党员比业绩,把智慧与指标划上乘号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名党员都发挥专长和聪明才智,积极主动为降本增效工作出主意、想办法、添举措,就能汇聚成极致降本的强劲“红色力量”。

        该单位党委号召全体党员争做极致能效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积极谋划能源管理思路,研究能源创效办法,在降本增效一线比业绩、比成效,用抓铁有痕的“硬举措”和创新创效的“金点子”,进一步夯实能源保供“稳”的基础,增强降本增效“进”的动力。

        “新年伊始,我们通过评议筛选党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确定了一系列降本增效技术改造项目,并陆续组织实施。”据该单位中共党员、设备能源科科长李敬介绍,2023年初该单位就组织实施了265㎡烧结主抽风机节能改造、450㎡烧结脱硫加热炉改造、450㎡烧结余热发电机组、汽轮机大修等技改项目。项目完工后可实现日节电1.7万kWh,节电率达8%;日节约煤气7万m³,节气率15%以上;日均发电量提升1万kWh。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新的一年,该单位党委将紧盯全年能源创效任务目标,坚持以党建带业务、以党建促降本,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提升能源降本增效指标,以党建软实力引领极致能效取得硬成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