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让政工星火燎原在基层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工人员

2020-09-23 19: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郝武娟

        近期,陕钢集团总工程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郗九生对政工队伍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政工人员做到“信念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充满激情”。这为我们政工人员干好政工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定充满激情,有良好的作风,有奋斗的姿态。坚定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涨的工作激情,浓厚的干事氛围是企业保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的重要基石。对于政工人员来说,应深度融入生产经营,聚焦舆论引导、服务要素、执行落实,切实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履职能力、责任意识等入手,守正创新,扮好“统筹者——土记者——文字匠——思想者——杂管家”五个角色,带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名统筹者,要信念坚定、管理有术,以精为细,做一个有素养的人。我们要增强自身感染力,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在魅力、气度、风度、方法上多思考;多聚焦上级各类会议及文件精神传达、基层重难点工作推进,快速反应并领悟高层领导的思想脉络、工作方法、领导艺术。尤其是要发挥自身影响力,做好做细统筹协调;与干部职工建立起互相信任的纽带,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完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我们这级政工人员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提升了,才能带动政工工作真正实现从“软指标”到“硬任务”的落地。

        作为一名土记者,要充满激情、胸怀有责,以责为重,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我们要保持旺盛不衰的激情,要有新闻敏锐性,不能经常坐在办公室里,要经常跑基层,与职工朝夕相处,在近距离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用自身的言语品行为大家做表率;要做到心中装有各类政策与精神,多了解全局,多提问题,多储藏信息量,多长生活见识,使自己更加专业化;以事感人、以情动人,对外做“园艺师”,对内做“旗手”和“号手”,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弘扬社会正气,为中心工作助力,离不开我们奋战在各专业领域战线上的每位“土记者”。

        作为一名文字匠,要能力突出、文化有道,以进为荣,做一个有追求的人。我们要追求进步,勤学习、善思考、多实践,在工作中锻炼得心应手的文笔;树立求证、对比、逆向、法治思维,来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学会用文化的力量,提升基层战斗力。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结合基层素材,观察别人尚未观察的,思考别人尚未思考的;多磨练写作基础,养成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的习惯,形成“写文章就是写思想”的理念,通过文字工作去发现韵律、发现美感,致力营造多角度看问题、系统思维写材料的追赶超越氛围。

        作为一名思想者,要服务至上、宽严有度,以容为大,做一个有情怀的人。我们要培养并不断增进与职工的感情,重修炼、重修养,拓宽胸襟、提升境界,最重要的是心里装着职工,对职工要有真挚朴素的感情,要了解单位基层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基层实际为职工提供服务,耐心听取职工对于自身工作的意见和看法,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基层,能正视包容职工个体差异,强化求真务实意识,并付出足够的耐心和精力,多关怀和激励职工,做到围绕热点难点想办法,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杂管家,要作风过硬、沟通有方,以德为先,做一个有操守的人。我们要做到“忠”“诚”“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于党的事业。诚以待人、诚以对己,是改进自身、提高自己的前提,我们必须要诚实地看待自己,清醒地认识自己,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工作中要创新、求变,以法纪与公德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拿岗位当权力,反以岗位当平台,用长时间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工作成果结晶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平时工作能坐下来,服务水平上能看出来,急活难活能干出来,工作生活冲突中能豁出来”是我们长期从事政工工作中养成的独特素养,让我们充分发挥政工工作者的优势,避其锋芒,携手塑造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共同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岗位上干出成绩,以变应变,为企业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贡献政工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