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开创党建新模式 凝聚发展新活力

——龙钢公司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2018-07-18 11:56    来源:    作者:党群工作部 许卫萍

作为国有企业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建工作不仅承担着指导、监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职责,还是党和企业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创新企业党建工作模式,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为新时期企业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导,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推行党员积分制 构建党员管理新模式

党员积分制度,是结合党员的基本条件、权利和义务,制定包括基础必修分、民主评议分、贡献奖励分、责任扣减分四部分的百分制党员积分细则,推行“一卡一岗一诺”管理,“一卡”即每名党员一本积分卡,记录具体积分情况,原则上由支部保存,支部人数较多的可委托党小组(班组)保存;“一岗”即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优秀党员授予“党员示范岗”;“一诺”即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引导党员亮身份、亮形象、比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积分一年一个周期,按照组织记录或个人申报,党支部审核,汇总公示的程序进行。

今年来,陕钢龙钢公司党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公司范围内实行党员积分制的通知》,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党员积分制工作。根据党员年度积分结果和一贯表现,对每名党员做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评定,以量化党员日常工作的方式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全体党员建设美丽幸福活力新龙钢的积极性。

发挥“一岗一区”作用 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为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陕钢龙钢公司党委以“四优”党员等各类先进典型为引领,下发了《关于在全公司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的通知》,在全公司班组、车间、党支部和党员中设立了党员责任区75个、党员示范岗90个,并对所有的示范岗和责任区,明确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从政治理论、执行公司决策、完成工作任务、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生活、钻研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创建达标后定期组织检查,年底组织考核评比。各基层党委均制定了“一岗一区”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对“一岗一区”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奖惩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标杆促发展、以示范带提升,不断融合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更趋科学化。

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夯实党建发展根基

为适应公司生产经营及战略发展的需要,培养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不断创新后备干部培养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一种规范的后备干部培养及管理模式,逐步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

为此,陕钢龙钢公司与西北大学签订了党建干部培养制度,坚持“专业性与综合性相结合、培训与实战相结合”的后备干部培养方向,用一年时间,通过系统、正规的管理理论及外出对标学习,培养一批真正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技巧及思维模式,并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实战技能的企业管理人才,培训结束后评选出优秀学员,在干部任职时优先录用,成立后备干部临时党支部,强化党性教育,并组织后备干部积极参加公司义务劳动、志愿者服务、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提高后备干部综合能力,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提升他们面对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为适应公司新发展做足准备。

加快信息化建设 打造智慧党建新格局

按照上级党委要求,陕钢龙钢公司党委建立了全国党员管理系统、陕煤集团党建系统、渭南市“互联网+党建”云平台系统,创新运用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建设以云技术为基础的党员管理服务和党建大数据服务,实现党建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通过线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支部组织生活会、在线学习等板块的设置,打破了传统党建工作“一支笔、一张嘴、一张报”的形式,推动党建工作从封闭向开放转变、从传统向现代转变、从单边向互动转变、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工作创新,真正形成“开放、便捷、灵活、高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全力打造智慧党建新格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