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永葆初心 做安全的“守护者”

2024-03-20 11:09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3号转炉除尘系统旋风脱水器水封,非常规作业未报备,违反《非常规作业管理规定》。”“**同志在清理排水器作业过程中未戴手套,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正在记录安全隐患的是龙钢公司炼钢厂除尘运行工段安全员高华。作为一名安全员,高华有着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于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他立即督促整改。因工作出色,先后荣获“龙钢公司煤气技术比武第一名”“环保创新能手”、陕钢集团2023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以“安全大于天”的担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同志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是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深刻汲取事故案例教训,从源头杜绝麻痹思想。”在班前会事故案例学习时,高华说道。

        作为一名安全员,高华深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他坚持对班组“手指口述”执行、隐患排查、非常规作业管理等情况认真检查,狠抓标准化作业执行,做到“一事一案一措”,对检查出的安全问题做到有通报、有学习、有考核。对安全作业方案、应急预案及安全措施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安全进行。他积极组织班组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及安全管理知识等培训,策划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历史上的今天”“我为安全献一策”“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不断增强岗位人员安全意识。

以“防患于未然”的使命,致力设备本质化安全

        “风机房值班室煤气报警器报警孔堵塞,违反《煤气作业‘十严禁’》第六条,请各岗位持续性做好报警监测器材检查,确保各类监控、警报、防护、救生设施等完好。”正在风机房检查的高华,对煤气报警器报警孔、有效期限、灵敏度等一一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他要求安全工作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做到源头防控、过程严管、结果严惩,确保人员及设备本质化安全。在危险源管控方面,他积极参与煤气设备设施提升改造,更换安装煤气排水器9个。为确保老区风机管道煤气本质化安全,他积极参与风管进出口蝶阀安装,共安装11个。他摸排煤气区域报警器安装情况,新增固定式煤气报警器32个,使煤气区域报警预警机制更加完善。他以严的标准、细的举措、实的作风,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抓细抓实抓关键,确保安全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以“术业有专攻”的决心,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组织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鼓励职工及家属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职工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正在电脑前搜索相关安全活动方案的高华,一边记录一边思考活动方案。

        针对当前新形势,他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自身安全管理能力。工作中,他勤于动脑思考、善于总结反思,对工段近十年发生的事故案例进行汇编,持续组织岗位人员学习,提高人员对事故的认识,降低事故发生率。为了提高个人安全管理水平,他报名参加金属冶炼安全专业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利用下班时间积极充电,努力学习安全管理书籍,并学习先进企业安全管理知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在他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下,于2023年12月通过考试,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

        “愿为安全千般苦,不为安全打马虎”是他对安全工作的责任与守护。他将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防控各类安全风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举措,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炼钢厂徐云仙)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