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压实责任 抓实举措 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2023-12-12 00:00    来源:安全管理部    作者:白崇高

        龙钢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1.6”“11.20”周工作例会精神,扎实应对年底事故高发期、能源保供高峰期、经济稳增长攻坚期、灾害天气多发期、年底检修复杂期“五期叠加”的复杂形势,持续压实责任、抓实举措、筑牢防线、守好底线,为实现全年安全目标任务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压责任、强履职、促担当,确保目标实现。近期国内、省内事故多发,特别是营口钢铁“6.22”较大灼烫事故、张家峁煤业“11.1”事故、山西吕梁“11.16”重大火灾事故等。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龙钢公司严格落实公司领导包保区域安全、分厂领导包保作业区安全、科级干部包保班组安全“三包责任制”,扎实组织开展冬季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冬季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工作,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和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解决安全管理中看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杜绝事故发生。

        抓举措、严部署、促落实,消除安全隐患。龙钢公司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主导作用,从薄弱环节抓起,针对重大事故隐患、高风险作业、重点区域设备、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公司主要领导每半月带队进行专项检查,并分级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档案资料。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攻坚安全生产重点问题专班,定期对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每周例会通报整改进度,专业管理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运用定期进度跟进、重点事项数字化、清单式销号等方法,为企业长周期安全稳定顺行奠定坚实基础。

        筑防线、强根基、提能力,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龙钢公司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紧盯具体工作任务,层层抓细抓实,严明非常规作业管控“十项要求”。结合龙钢公司实际,严格落实特殊时段安全提级管控,非常规作业申请审批、安全措施落实、作业过程检查确认等环节。结合季节特点,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细化工作任务和火灾防控措施,重点防范办公楼、公寓楼等公共建筑、大型仓储、建设单位的集中临建设施等场所的火灾事故。同时,对“守法规、严规程、强监管、遏三违”百日安全生产规范行活动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落实,从严抓实各类非常规作业活动。

        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稳固企业发展。龙钢公司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安全风险班组日排查、生产单位周排查、公司月排查工作机制,确保全员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推送、执行、确认、反馈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理念,坚持“四同等”管理原则,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观念,持续加强外协安全监管,每日对作业现场进行巡查,提高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同时,高度重视安全履职效果,把各级领导干部安全履职与业绩考评结合起来,对于安全履职和安全绩效较差的单元,通过领导包抓、安全帮扶等措施,促使其不断提升安全履职能力和安全管理绩效。

        安全生产大于天。龙钢公司将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事关职工家庭幸福、事关企业生存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保持清醒认识,强化底线思维,把握风险规律,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基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