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用“标准”打造安全生产样板

2023-12-25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吉小玉

        在百日安全生产规范行活动进入倒计时之际,能源管控中心环保作业区干部职工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以“建标准、学标准、用标准”为主线,制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安全素质提升长效机制,严抓严管作业过程,落实落细各级责任,练足内功强管理,转变作风提能力,用“标准”打造安全生产样板。

强化教育宣讲 营造浓厚氛围

        为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该作业区以安全教育为抓手,思想意识提升为目的,组织开展岗位操作标准要点宣讲、岗位操作技术比武、班组对标学习等活动,利用班前会十五分钟,对典型事故、关键设备、风险辨识、难点环节进行再讲解、再梳理、再警示。同时,对岗位标准化操作内容进行提问、互查,多层次巩固教育成果,做到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强化提升,大力营造人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浓厚氛围。

互查互纠互帮 烹制安全套餐

        该作业区精心烹制安全标准化套餐,不断优化班组“订餐”、职工“点餐”工作模式,岗位之间以“互教、互学、互帮、互纠”的方式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安全标准化建设成效。通过职工岗位练兵、互查互纠;班长监督检查、指导纠正;作业区全程跟踪、帮扶指导的“三步走”管理模式,推动全员标准化技能提升。同时,对操作要点掌握不熟练的人员,进行及时纠偏,现场督导,树牢“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思想根基,全力打造安全生产样板队伍。

动态抽查检查 夯实安全根基

       该作业区通过开展操作标准化专项行动,搭建操作规程、实操演练、风险预控、应知应会、隐患排查“五位一体”的岗位作业标准化体系,采取“理论讲述+实操演练”有机结合的方法,由岗位人员结合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要求开展实操演练。作业区对演练效果进行检查考核,及时纠正操作不标准现象,推动岗位操作标准化入眼、入脑、入心,助力安全管理基础更加牢固,安全生产长稳久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