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看!冶金实验室如何“庖丁解牛”降本增效

2023-10-10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路东锋

        结合精细化管理要求,近期,龙钢公司冶金实验室一手抓精细化管理,一手抓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从根源解决薄弱问题,充分发挥校企联合机制,向内深挖降本潜能,挂挡提速,跑出降本增效“加速度”。

        规范标准化操作 练好基本功

        “实验室人员必须加强标准化操作,任何细微失误操作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在班前会上,技术质量办业务副主任康学军强调。

        为进一步提高人员标准化操作能力,确保操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该实验室依托班组培训主阵地,科学制定实验流程,明确各自责任分工、每日工作内容及应急管理措施,规范实验小组操作,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通过“三位一体”标准化体系,强化员工综合素质,严格执行岗位标准化操作,集众人之力,汇众人之智,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优化作业标准、完善考评机制、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开创标准化作业新局面。

        紧盯精细化管理 管好责任田

        “针对烧结矿镁含量偏低的问题,重新实验,继续增加镁粉用量,必须保证镁含量符合生产要求。”该实验室专业能手原波在操作台上一边打磨零件一边说道。

        该实验室结合岗位实际,以培训为切入点,制定培训计划,统筹抓好技能培训、技术攻坚,提升全员专业技能。通过开展“专家会诊”,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夯实责任,全程跟踪,直至问题解决。对每一个生产配比进行系统分析,提出合理化指导意见;对生产过程及时跟踪,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共同评价配比单的性能情况,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真正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切实将精细化管理落深、落实。同时,强化数据管理,加快数据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不断提高数据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强化合作化研究 答好赶考卷

        “这个方案应该这样做?”实验室里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不远处正是一脸焦急的校企合作方邢老师。

        实验室作为科技的思想源头,对于铁前系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该实验室主要从原料配比优化、过程精细化操作和生产精准化预控等方面进行探索。为进一步缓解企业压力,实验室向外拓展,紧抓机遇,积极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研究《龙钢含铁炉料冶金性能及结构合理配置分析》。该项目主要针对烧结优化配矿及铁前系统疑难问题攻关,通过建立科学研究共享常态化沟通机制,联合推动科技成果落实,共同实现“生产-学习-研究-创新”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铁前系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