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硬核措施”扣紧扣安全生产责任链

2023-09-28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吉红

        进入秋季以来,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能源管控中心紧扣生产任务指标,紧盯安全管理目标,不断实施安全管理新方法,开辟安全管理新途径,坚决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齐抓共管 精细管控促落实

        该单位聚焦“零三违”班组建设,从抓好源头管理做起,一方面,大力实施班前班中班后“花式套餐”,即班前会由班长针对当前设备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防性教育,明确当班工作任务和现场检查重点,做好事前准备。班中落实检查维护和隐患整改,详列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时限,做到小隐患不过班,大隐患不过夜。班后会对隐患消除情况进行摸底统计,详列原因,制定计划,做到日通报、月考核。另一方面,各级管理人员全面掌握作业进度,强化现场监护人责任,正确引导外协施工单位加强管理、抓好落实,做到文明施工、安全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从现场源头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自身管理缺陷,形成“职随责走、心随责行、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局面,确保现场安全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无盲点。

举一反三 警示教育强意识

        “学习了脱硫塔‘4.16’着火事故,大家谈谈各自感受……”在每月逢“5”的警示教育现场,该单位安全员任涛提问。

        为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该单位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员对本单位或同行业历年来非常规作业过程中发生的事故进行梳理学习,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制定改进措施。同时,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例会、隐患推进专题会等开展“隐患起底大讨论”活动,对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聚焦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切实保障生产作业安全顺行。

未雨绸缪 除患保安稳生产

        该单位抓严抓实人员思想认识、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关键环节,提前制定四季度检修计划和冬季事故应急预案,对保温和供热的电、气(汽)、水等管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包覆,并综合往期运行状态和隐患问题,对脱水器、空调等室外设备制定防寒防冻专项方案,明确落实期限及责任人,全面加强检修、维护、保养、包覆。为确保外协施工单位质量、进度、工期和安全落实见效,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监督、精细施工、严格验收”的闭环管理流程,监督外协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到上标准岗,做标准事,全过程严格管控,全力保障人员设备安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