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安全警示教育月 我们在行动!

2023-09-25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刘春涛

        9月份,炼钢厂紧紧围绕安全警示教育月“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主题,扎实开展安全培训、事故警示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时刻紧绷安全弦,为实现全年安全目标奋勇前进。

“在漫画中识别身边的违章”

        “请观察上面这幅漫画,大家能发现几处违章?”

        “所有作业人员安全帽佩戴不规范,未系好安全帽带、女工头发没有盘进安全帽内。”

        “喷涂作业没有规范佩戴口罩和护目镜……”

        该单位打破听道理、讲制度的传统安全培训方式,创新安全培训教学,以观看漫画图片为主要授课形式,为员工搭建互助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引导员工在漫画中辨识危险危害因素,使参培人员在寓教于乐中汲取事故教育,学习安全知识。此种培训方式新颖活泼,使员工在思想上加深对身边小违章、小隐患的重视,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有效增强员工安全意识,达到启迪安全思维,形成安全共识的目的。

“用别人的事故警示自己”

        “此次事故主要原因是煤气柜检修时蒸气吹扫不彻底,柜内形成爆炸混合气体,遇到角磨机打磨产生的火花发生爆燃……”该单位动力作业区除尘运行区域正在现场事故教育点开展“历史上的今天”活动。

        “智者用别人的惨痛教训警示自己,愚者用自己的沉重代价唤醒他人。”今年以来,炼钢厂以作业区为单位,每月筛选一起区域历年典型事故,在事故发生的对应日组织各班组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真实事故警示教育员工。并要求在场员工结合自身岗位,现场提出对应的预防控制措施,使全员时刻紧绷安全弦,真正做到“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在应急演练中提升安全水平”

        “报告作业长,3#连铸机浇钢平台煤气报警器响,煤气浓度持续上升。”

        “立即启动煤气泄漏应急预案!”

        随着作业长的一声令下,连一作业区3#连铸机煤气泄漏应急演练拉开帷幕。电话联系当班调度和维修工、向各级领导汇报、佩戴空气呼吸器、组织人员迅速撤离现场……5分钟后,一切归于平静,生产依旧继续。

        为做好超前预防工作,炼钢厂提前部署,结合转炉、煤气、天车三大重要危险源岗位特点,开展突出岗位特色的应急处置活动,并用演练后的评估来检验应急预案的效果,分析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同时利用安全专项检查,对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自查,落实检查问题整改,定期对应急救援器材进行检验和维护,使其处于完好状态,确保应急状态下物资充足完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