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三“严抓”促三“提升” 小班组发挥大能量

2022-05-17 09:18    来源:轧钢厂    作者:崔媛

        为进一步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5月份,轧钢厂运行作业区水运班组以“岗位有责任、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为准则,以三个“严抓”促进三个“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严抓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全员安全素养

        该班组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教育培训不过关,人人都是危险源”“隐患就是事故,容人不容三违”的理念,把教育培训作为班组安全管理的切入点,坚持定期组织全员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各类应急预案等,有效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5+7”模式,通过“一班三查”重点做好员工情绪、精神状态、身体状况的排查以及劳护用品的穿戴、标准化作业落实、安全注意事项等细节的检查,及时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促进安全管理本质化水平提升。

        严抓作业过程管控,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针对区域点多面广、设备复杂、交叉作业多等不利因素,该班组严抓区域各项作业过程的管控,加强对员工习惯性违章的纠处,定期修订完善岗位标准化作业程序,梳理归纳,查漏补缺。严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紧盯重点区域、设备及人员,严查非常规作业、外协作业的安全措施落实,严抓专项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闭环动态管理。同时结合区域特点,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严抓设备维护保养,提升设备本质化安全

        为更好地服务于日常生产,该班组严抓区域设备点检维护工作,严格按照设备管理“做前、做全、做细”的原则,夯实责任、细化分工,通过“一看二听三摸四问”的设备诊疗法对区域设备进行检查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杜绝区域跑冒滴漏现象、设备突发事故及长时间误机发生,确保设备始终处于零缺陷状态,有效保证了设备工作效率和轧线供水安全。同时定期对现场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护罩、防护网等进行排查修复,对区域备用设备进行检查修复,确保随时具备上线使用条件,提升设备本质化安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