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看他们如何打好安全“主动仗”

2019-07-09 09:2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贾婵霞

        自“安全生产月”以来,炼钢厂转炉作业区主动发力,不断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通过安全警示教育、设备隐患排查、标准化作业执行等,打响安全“主动仗”。

警示教育“主动仗”,让职工更有“安全感”

        6月份伊始,该单位组织区域干部职工扎实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签名宣誓活动,以实际行动表明加强安全意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并积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不足,制定针对性措施,整理下发学习资料,利用班前会及安全活动等时间,加强全员安全教育、警示培训,做好班组人员安全自保、互保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交底工作,各专业结合实际开展了炉内进水、氧枪钢丝绳断裂、系统断电、煤气泄漏等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只有不断地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才能让我们的职工有安全感,工作更有底气。”党支部书记刘永清说到。

设备隐患排查“主动仗”,完成任务更有信心了

        该单位将区域设备隐患排查整改关口前移,重点检查厂控关键设备、现场整改、设备档案,从源头规避风险。在建立健全隐患档案的基础上,利用专业数据进行归类统计,分析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横向对照,督导整改,将问题隐患分为立即解决、生产间隙解决、定检修解决、大修解决等4大类,做到隐患有人检查、有人整改、有人跟踪、有人验收。坚持进行日常巡查、周专项检查,严格排查隐患,多方位进行隐患分析。利用专业点检规范隐患治理,组织定检修专题会、事故分析会、对标经验交流会,开展高温金属液体专项检查,对设备跑冒滴漏、设备卫生进行排查。同时,针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定级,追究相关责任人,隐患处理不及时、处理不彻底等追根溯源。并持续开展现场培训教育,促使维修区域及生产区域提升对隐患治理的重视程度和主动性。截至目前,该单位累计通报区域班组6个,处罚相关责任人10人次,达到“一处有隐患,各处受警示”目的,实现了安全生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有信心了。

安全工作,必须抓标准化执行的“主动仗”

        怎样才能做好安全工作?该单位作业长焦建设在6月份月安全工作会上掷地有声地提出“抓安全必须抓过程标准化执行。”为此,该单位在提升标准化水平下足了功夫。将关键部位、危险源、吊具、金属溶液,按照作业规范编制《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形成了“人人懂标准、事事有标准、落实高标准”的标准化管理机制。同时,优化完善了35个标准化作业程序、岗位“一口清”流程,并纳入各级管理人员日常检查重点,对执行不认真、标准不落实、现场环境不达标的一律先纠错引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实施准军事化班组管理,对职工言行举止、劳保穿戴、手指口述、岗位环境卫生及设备管理等进行集中整顿,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小事大处理”的理念。利用每周安全大检查,认真统计分析员工标准化违规,对薄弱环节、薄弱人员制定帮扶计划,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