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我的爷爷奶奶

2024-03-20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杨月

        周末休假,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快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只见奶奶拿着扫帚正准备清扫门口台阶上散落的菜叶,我赶忙抢过扫帚,把菜叶扫干净。奶奶笑着说,刚才和隔壁的老奶奶边择菜边聊天,聊得尽兴,菜叶都掉出垃圾袋了。我打趣问道,又在背后聊啥八卦。奶奶笑而不语,拉着我进了屋。

        回到家,奶奶激动地和我说起了她所听到的“新闻”,无非就是谁家孩子在哪工作出息了,谁家又遇到什么喜事了。爷爷在旁边想要倾听我俩的谈话,但无奈耳背只能听个大概,只是时不时微笑着看着我们。我在奶奶神采奕奕的演讲中思绪被拉回到小时候……

        童年时期,父母在下峪口上班,无暇照看年幼的我,便把我留到爷爷奶奶身边。爷爷退休后受人之托,帮忙照看象山矿边上一个破旧的厂房。记忆中厂房很大,闲不住的爷爷在厂房里养了鸡和鸭,于是,料理鸡鸭的吃食就顺理成章成了奶奶的事。

        印象最深的是夏日里,每天迎着落日的余晖,我拉着奶奶的手一起去喂鸡鸭的快乐。太阳将我和奶奶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奶奶会在路过的田地里挖一些野菜,将野菜剁碎掺着麸皮加点水搅拌均匀给鸡鸭吃。放飞田野是我觉得最幸福的时刻,采不完的野花和各种有趣的小虫子,总是让我迈不开步挪不动眼,每天如此,其乐无穷。再后来,爷爷又买了很多羊,喂养鸡鸭之外又多了一项放羊的工作,幸运的是厂房周边都是长满野草的荒地,我们只需把羊儿赶出羊棚即可。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坐在树荫下乘凉。这时,爷爷总会交给我数羊的任务,不过通常情况下我是数不明白的。因为羊儿总是那么调皮,不停地移动重叠,以至于我数着数着就乱了,执拗的我总是气急败坏地一遍遍重来。奶奶总是适时缓解我的急躁,给我讲故事或用石头教我认字。等到羊群吃饱后,我们会把羊赶回羊圈,奶奶一天的喂食工作也算结束了。自从爷爷养了羊,奶奶每天都会给我带回新鲜的羊奶喝,到家后用篦子过滤一遍放到锅里煮沸晾凉,那独有的清甜是我童年骄傲的记忆,兴许是喝羊奶的缘故,瘦小的我突然茁壮成长了,个子长得飞快,皮肤也变得白里透红,抵抗力强了,生病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月月,你快看我昨天拍的抖音,好多人给我点赞。”奶奶的话打断了我的回忆。转头看向奶奶的手机,屏幕里是爷爷配合奶奶一起跳舞的视频,“你爷爷现在笨手笨脚的,拍个视频动作教了好久才勉强学会,你看怎么样?”奶奶嘴里嘟囔着,脸上却是笑开了花。屏幕里的爷爷奶奶,跟着音乐一起舞蹈,倒真是一点也看不出来是80多岁的老人。“你俩真是越活越年轻了,你看美颜以后你俩脸上都没皱纹了。”奶奶听后哈哈大笑。

        我的爷爷奶奶,人群中很普通的老人,但是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一直很积极很阳光,也很愿意接受新鲜的事物。相知相伴60余载,遇到困难一起面对,碰到挫折一同承受,有了甜头一起品尝,对待晚辈疼爱有加,他们就是这么一对可爱的老人,怎么能让我们子孙后辈不爱戴、不珍惜?希望爷爷奶奶长命百岁,健康快乐!

上一篇: 奋斗的旋律
下一篇:爷爷的竹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