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爷爷的竹林

2024-03-19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赵锋

        我家门前西南方向有一片竹林。这片竹林的形成已经有些年头了,我爷爷曾步行二十多里地从他的一个好友家挖来了三棵竹子。经过几十年的生长,长成现在的大片竹林。爷爷种竹子的情景我仍历历在目。

        当时爷爷从友人家带回三棵带有根系的竹子,一回到家他顾不得疲惫,立即拿起锄头在门口西南的空地上开始挖坑,我好奇地问爷爷:“竹子不开花也不结果,有啥用?”爷爷却一脸严肃地说:“竹子虽不能开花,也不能像果树一样结出果子,但它却笔直,不惧严寒酷暑,四季常青,它是坚韧、清高自洁的象征,咱们做人做事应当像竹子一样,不惧风霜、宁折不弯。”由于当时我还小,不能完全理解爷爷的话。

        小时候,爷爷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深深影响着我。我记得,经常会因为吃饭碗里的米粒没吃干净或掉米粒的事被爷爷训斥。由于我的家乡在偏远山区,小时很少能吃上南方水果,有一次邻居家里来了一个南方的亲戚,给了我一根香蕉。我将香蕉拿回去时却遭到了爷爷的训斥。爷爷对我说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东西都是要还的,今天别人给你一根香蕉,以后可能就会是其他东西,你拿什么和人家交换?”我不知所措地低下了头,爷爷走过来抚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道:“竹笋多粗,以后的竹子就长多粗,你就和竹子一样,小时候什么样,长大了就是什么样。只有从小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无杂念、保持纯洁,才能像竹子般坚韧挺直、始终如一。”

        听爸爸讲爷爷曾在生产队担任大队长时,手上有分配劳力的权利,但是,他经常都是先考虑其他人,把脏活累活都往自家人身上揽,为此还招来叔、伯的不理解。但爷爷却说:“作为共产党员的家属,觉悟必须比别人高,吃点亏算不了啥。”记得有一次,他老伙计找到他,想让他帮忙给儿子办个事,并带来了几瓶好酒作为答谢,爷爷态度坚决:“孩子的事情让他走正常途径,如果你还把我当老伙计,就不要给我出难题,这酒你还是拿回去吧。”爷爷时常教育我们,人要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就像竹子一样,受竹节约束,才能风过不折。这句话时刻激励着我做人做事。

        在我有了孩子以后,由于平时上班比较忙,对孩子的陪伴比较少,但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记得有一次,翻看老家小叔整理的照片时,一个精致的木盒里放着两支细细的竹筒和几节很短的铅笔头,儿子一脸不解地问道:“爸爸,这是什么?”我解释道:“那是铅笔套筒,以前爸爸小时候家里比较穷,铅笔用短了就握不住了,你祖爷爷就用竹子给我做了个加长工具,这样铅笔就能继续使用直至用完为止。”儿子恍然大悟,连忙说:“是不是就像咱们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拖地一样?”我抚摸着儿子的脸,一脸骄傲地竖起大拇指。在我和家人的引导下,儿子慢慢成为一个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的小男子汉。因为我始终坚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只有父母勤劳朴素、清正廉洁,孩子才能够勤恳踏实、克己自律。

        曾经,爷爷种下的竹子,已经长成了一大片竹林。每年我还是会抽出时间回老家,在竹林里给孩子讲述曾经爷爷讲给我的故事。我希望儿子明白做人做事当如竹的道理,把老一辈人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