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勤勉务实勇奉献 实干笃行践初心

2024-03-20 11:03    来源:炼钢厂    作者:雷兆鹏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是龙钢公司炼钢厂天车工权兴的座右铭。进厂十四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青春和汗水默默耕耘,从一名刚入职的懵懂少年,成长为现在的天车达人,在平凡的岗位用100%的热情,守护安全、履职尽责,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初学天车那段时间,权兴跟着师傅,上班学习天车操作技巧。回到家里,继续温习理论知识,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新进行回顾整理,很长一段时间,他晚上做梦都是练习天车稳钩、绕杆、定点的场景。在一次吃饭中,他向班长请教有关操作的难题,当班长说出方法后,他恍然大悟、撒腿就跑,连饭都没顾上吃,直奔天车。多年来,凭借勤奋好学、永不服输的精神,他的天车操控技术达到了游刃有余的地步,在作业区脱颖而出,成为班里的顶梁柱。

        在一次检修作业中,权兴和两名工友润滑钢水2#天车。工友说:“除了主钩定滑轮其他部位都润滑了,主钩定滑轮还得趴在地上,算了吧,反正也没人知道。”权兴听了后选择直接趴在地上开始主钩定滑轮润滑作业,尽管油渍粘到工服以及脸上,但他毫不在意,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直到完成作业。在每一次更换钢丝绳作业时,权兴都会选择最辛苦的工作,这次,他负责将换下来的钢丝绳拽到安全位置盘起来,由于钢丝绳重且有油渍,他和工友在“一二三”倒数后就开始拉拽,虽然戴着手套,但不一会儿,他的手被磨出一个大血泡,他没有叫苦喊累,依然闷头干活。

        作为一名天车工,他深知,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还要懂得机械、电气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设备管理制度。日常工作中,他精细操作,时刻关注机械、电气设备运转情况,严格做好班前、班中、班后“三查”工作。滑轮、减速机、联轴器是天车重要机械构件,一旦有问题,往往难以找到故障点。为此,每个设备的更换、润滑,他都会认真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并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减少故障的操作手法,积极配合维修人员排查事故隐患。

        针对新工培养,权兴充分发挥师带徒作用,倾囊相授,将自己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用自己走过的路、经历的事教育引导新工尽快成长成才。针对重要吊运岗位的新工,他手把手教,日复一日讲,从标准化操作开始,到动车前潜在风险分析,一步一步带领新工从稚嫩走向成熟,确保了钢水吊运万无一失。

        奋发笃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天车这片热土上,在不足两平方米的空间里,权兴将继续用实干诠释担当,用奋进追求高远,不断发光发热。(炼钢厂 雷兆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