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打通成本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4-03-20 10:51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工序牢固树立“一切费用皆可降”的理念,坚持边算边干、先算后干,积极践行算账经营,以精益管理带动全员“算清账”“算好账”“勤算账”,全方位寻找突破口和改进方向,持续做细“四级成本”管理。截至目前,熔剂消耗、定重合格率创历史最好水平。

智慧管控平台为成本管控赋能

        该工序积极探寻“极致降本”突破点,不断挖掘增效潜能,借助智能化手段,全面推动降本增效工作,激发内生动力。建立炼钢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以过程工序、实绩管理、成本核算、钢包管理、运行分析为架构,建立了一套完整、全面、实时的在线成本数据台账。动态展示钢铁原料、合金、熔剂、耐材、辅料及能源介质六方面入库、出库及过程消耗等实时变化,并将实时数据在线输入,通过数据分析,不仅有利于操作者分析喷溅、返干原因,而且可根据实际情况快速调整,缩短操作时间,完整保存每炉次数据,方便后续通过炉号进行查询,形成数据的可追溯性、质量的可跟踪性。同时,每天根据工序能耗实际情况,对重点指标钢铁料消耗、熔剂消耗进行核算、对比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各项指标处于受控状态的事前控制,改变了过去月末计算的事后核算模式,及时排除影响成本消耗的潜在苗头,规避风险。

“炉炉清”项目为提质增效赋能

        做好“降本”工作,必须紧紧抓住源头管控这个“牛鼻子”。该工序全面践行算账经营工作理念,在精细管控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每个岗位见行动,让算账经营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扎实推进“炉炉清”项目,对关键项目指标进行分解,炉炉算、班班盯、日通报、周总结,拉紧“以日保周、以周促旬、以旬促月、以月保年”管理链条,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平台,确保各项指标可控、在控。同时,定期对各区域、班组成本管理进行评分、排名,将连续排名第一的区域、班组评为标杆单位并进行奖励,对末位班组制定改进措施,促进成本管理整体水平快速提升,一股你追我赶、降本增效的氛围成为炼钢算账经营“风向标”。

精益化管理为降本增效赋能

        该工序以设备精益管理为抓手,以提高设备利用率、实现设备零故障为目标,以TPM备件优化管理为导向,从“成本管控”细微处入手,紧紧围绕“干着算”向“算着干”的经营理念转变,把算账意识渗透到各环节,全方位推进设备精益化管理。建立完善《物资回收交旧领新管理制度》《设备精益管理提升方案》《设备管理改革方案》《办公用品成本管控方案》等成本管控制度,加大对材料管理制度、节支降耗奖惩办法的落实力度,建立健全各类材料回收复用台账,根据不同物资材料使用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控指标,并根据每月使用情况进行考核,实现成本管控制度化。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和岗位需要,对各岗位进行物料、工具、设施及日常用品消耗限量,并根据月消耗统计情况进行考核,超出定额的按照超出数额的20%进行考核,确保顺利完成全年挖潜创效任务。(炼钢厂 解茜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