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情系高炉的“设备人”

2022-06-23 11:42    来源:炼铁厂    作者:白延芳 鱼小飞

       他扎根高炉数十年,凭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不服输、不怕苦”的干劲,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设备管理者;他常年扭住设备管理核心目标不放松,紧盯设备异常不放过,创新思路、精益求精,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行之有效的设备管理方法。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铁厂2#高炉设备业务主办张武。

扎根一线 系统维稳保稳定

       总有一种责任叫冲锋在前,总有一种使命叫义不容辞。2021年11月,2#高炉开始实施停炉年修。年修开始后,他日夜坚守,积极把控,紧密围绕高炉工艺和设备管理要求,坚持将风口维护作为重点工作,狠抓释放残铁、炉缸扒料、炉内砌筑等检修关键项目。期间,他又先后十余次召集班组长、点检员、技术员等面对面分析设备情况,深入现场对重大项目一一进行现场勘查,及时更新补充检修计划和检修方案备件计划,确保了年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按期完成。经过67天的日夜苦战,2#高炉顺利完成了377项检修任务,不仅有效解决了高炉长周期满负荷运行下的安全隐患,而且解决了炉型不规整、技术经济指标受限、能耗较高、炉壁温度波动等诸多问题。

刻苦钻研 技术创新显成效

       进入2022年,2#高炉炉缸第七八段冷却壁因冷却壁水管根部多次被拉裂漏水,不仅不利于高炉炉况长期稳顺,而且制约高炉经济技术指标提升,无法满足当前高炉“经济冶炼”所需。发现这一问题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日没夜翻找各类资料、文献,与技术骨干多次进行研讨、分析,反复实地进行现场调研,最终决定将原有冷却壁的弹性密封罩改造为波纹管补偿器。同时配套完成了水管与护管之间石棉绳密封、水管垫板与炉壳改造等多项措施,既保证了冷却壁水管具有足够的膨胀量,又保证了冷却水管在受到强大热流冲击时不被拉裂。改造后,大幅减少了24小时休风处理冷却壁漏水频次,进一步保障了高炉炉况稳定顺行,累计创效百万元以上。

突破思维 精益管理多面手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张武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设备管理,同时大力推行全员TPM精益设备管理,要求人人参与点检,人人维护设备,熟练运用多种TPM工具,形成了良好的内部设备管理机制。

       为尽快提升员工操作技能,针对员工队伍建设,他制定了详实的设备操作手册、奖惩制度,定期组织学习专业知识,并坚持每日走进岗位检查指导,详细梳理日常设备点检中的疑难杂症,坚持以岗位创新、修旧利废为抓手,鼓励员工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广泛实施小技小改,顺利完成技术改造项目达30余项,累计为企业创效300余万元,个人也荣获了公司2021年度“设备管理突出贡献奖”。

       成绩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依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问题,时刻把青春融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搏击中,用实际行动不断进步、持续成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