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技改“金点子” 精打细算增效益

2022-06-23 11:40    来源:炼铁厂    作者:许智平 齐昊

       进入二季度,炼铁厂烧结作业区干部职工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两眼向内、自我加压,巧用一个个技改“金点子”破解生产难题,用实际行动助推烧结矿质量再上新台阶。

自主设计新篦条 创效益

       据了解,该单位265㎡烧结机台车以往采用老式炉篦条进行生产,但因老式篦条自身设计原因,小颗粒烧结矿容易粘附在篦条表面,容易造成篦条透气性和通过风量减小,最终导致篦条之间缝隙被糊堵,不利于烧结矿质量提升。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设备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多次进入现场研判分析,决定对原炉篦条重新设计改造,通过绘制改造图纸,并协调兄弟单位铸造车间进行开模,创新设计出一种新型炉篦条。改造后,有效杜绝了烧结矿夹杂现象,降低了炉篦条消耗量,预计年可创效5万余元。

灵活改造旧设备 降成本

       改造前,该单位成6#带卸料小车在运行过程中,由于设计缺陷,容易在皮带运行过程中发生跑偏现象,导致小车运行切换不灵活和现场扬尘,不利于安全生产和现场环境管理。

       针对上述问题,该单位设备主管与技术人员反复商讨,决定一方面将原卸料小车更换为全密封卸料小车,一方面拆除以往除尘管道,并在卸料小车侧面安装通风移动式小车和移动通风槽,有效消除了上述疑难问题。改造后,不仅作业现场环境有效得到解决,而且皮带的使用寿命可延长6个月,预计年可节约备件费用13万元。

巧妙配对新法兰 提效率

       该单位265㎡烧结机风箱因长期受混匀料腐蚀和常年抽风影响,造成补偿器磨损严重,导致烧结机风箱出现漏风现象,不利于烧结机高效低耗生产。

       为提高烧结矿生产效率,该单位设备技术人员决定抢抓烧结机停机检修机会,通过结合补偿器大小尺寸,分别在补偿器两端加装法兰,并进行补偿器和法兰紧固密封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漏风问题。改造后,不仅促进了烧结矿指标提升,而且大幅降低了主抽风机频率和电能消耗,极大提高了设备作业效率,预计年可节约能耗费用50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