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三问三思 让青年大有作为

2022-05-25 19:52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坤妮

        自“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实施以来,龙钢公司储运中心铁运党支部快行动、重落实,结合支部青年职工多的特点,以“主动融入、强化保障、优质服务”为主题,把准工作方向,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切入点,力求在拓展外延中丰富内涵,在创新发展中增添活力,促使支部青年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思想引领找准方向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企业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都是企业的主人翁,一定要思想融入、工作进入,在岗在位在状态。”听完青年团员的宣讲后,铁路运输作业区行车班长入党积极分子马俊虎备受鼓舞,表示要主动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带领班组坚决完成装卸车任务,让集团公司部署变成实践、目标变成现实。

        该支部梳理了近三年铁运吞吐量与优价运输的数据对比分析表,各班组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等,围绕“三问三思”“如何干”等主题进行讨论,人人谈想法、讲体会、找差距、补短板。各包联干部深入班组,听取有关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全员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举措。同时组建青年宣讲团,通过多种形式让职工了解当前形势,让职工明确目标方向,真正做到“人合、心合、力合、事合”。

        青工培养激发活力

        “听说了吗?今年如果拿到注册安全工程师,公司一次性奖励5000元,……”“趁着年轻,我们得赶紧充电,获取更多的技能。”两位90后机车司机在提及职业资格薪酬和职称待遇时说道。

        “三问三思”大讨论,关于青年人才培养与晋升渠道的举措格外引人注目。在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后,该支部建立职工荣誉管理台账,将职工获取的荣誉与其岗位晋升、薪酬待遇、学习培训相对应。推进班组长公开竞聘上岗、规范新入职大学生双向交流、轮岗锻炼机制。4月份,通过公开竞聘,聘任机车司机专业技师、专业技师助理2名、龙门吊专业技师助理1名。通过建立竞聘上岗、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多劳多得、岗变薪变、业绩考核的激励机制,在作业区内部营造出“重视青年人才、重视理论知识、重视操作技能”的良好氛围,让青年员工人人能成才、个个有舞台。

        立足青年真心服务

        思政工作是支部重要工作之一。为提升青年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全员致力企业生产经营的青年力量,该支部坚持线上数据分析和线下谈心疏导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好青年关怀工作,不断强化青年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意识。

        “我也没想到自己血糖有些异常,多亏包班科级及时提醒,我才注意到。”一名职工颇有感触地说道。该支部一方面利用储运中心党委信箱,建立诉求解决机制,确保青工所有关切得到回应。另一方面运用精准化分析系统,确保思想工作全覆盖。凡受到安全考核的青工、体检“三高”的青工、生活困难青工,该支部都会建立数据台账,各管理人员限期与大家面对面谈话,并反馈落实情况。同时发挥科级包联班组作用,通过班组活动、宣讲讨论、走访慰问等活动,与大家坐下来交流思想、倾听诉求,确保职工诉求得到解决。2022年以来,该支部走访慰问青工12名,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青年职工的认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