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用青春和汗水谱写铁路奋斗曲

——记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刘国强

2022-05-25 19:4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坤妮

        从调车员到调车长再到行车班长,他凭借刻苦钻研的品质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走出了一条一线工人的“逆袭”之路。他是刘国强,1992年出生,2012年参加工作,现任储运中心铁路运输作业区行车二班班长。

        勤思善学,他是业务上的“领头羊”

        进入龙钢之初,刘国强就被分到了工业站,成为一名调车员。面对“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风天一身灰、冬天一身霜”的调车员岗位,刘国强没有丝毫怨言。他自知文化程度不高,所以比别人更加努力好学。参加工作10年来,他就翻烂了4套行业规章,做了8本学习笔记,将标准作业流程、行车规章熟记于心。当别人下班休息时,他总是多留一会,利用作业间隙,向老同志请教作业要点,主动提前做好计划指令的编制,凭借着长年累月的积累与磨练,刘国强逐渐成为了业务方面的“领头羊”。

        勇于担当,他是生产保供的“护航者”

        行车班长也叫值班员,是铁路专用线上的关键岗位之一,作业计划的编制、行车安全的保障,他们起着决定性作用。作为90后,刘国强比同龄人更能吃苦。成为班长后,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总是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提前了解物料分流信息和站场现车分布情况,询问各项生产信息,完成相同的装卸车任务,有人需要二十条作业计划,有需要十余条,每一条作业计划都代表着一条指令。每次站在线路板前,刘国强打眼一看,先对装车货位还是先送重车,哪一条线路畅通,他胸有成竹。经他编制的作业计划总是最少,班组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最高。2021年,他带领班组人员单班送重车180 车、送空车350车,在作业区各班组中位居前列,并连续数月保持出色工作业绩。

        一丝不苟,他是安全路上的“排头兵”

        行车班长是铁路线上的幕后“指挥官”,是行车安全关键岗位。根据公司生产任务要求,值班员每天要执行近千次作业程序,任何一条指令没有安排到位,轻则设备受损,重则发生事故。刘国强始终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心操作好每一道流程、传递好每一条指令。对他而言,带领班组成员一起干标准活、用标准干活,把好安全关,是每个班最重要的事。“如果我们人人都能遵章守规、执行标准化作业,那安全上就不会出事。”这是他常对大家讲的一句话。

        值班员平日工作量非常大,头脑要时刻保持清醒,体力和脑力消耗非常大。虽然这样,刘国强总是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工作中。特别是2021年,储运中心铁路运输作业区实施精细化管理,他结合本职岗位,一次次现场更改,一遍遍查验,对铁路调车作业制度流程进行修订,然后组织班组全员进行学习、考试,每个班前会进行提问,促进全员安全素质有效提升。

        细致入微,他是班组成员的“贴心人”

        “我们班组里的员工都很团结,谁工作上有什么事儿,刘班长总是第一时间来帮忙。”班组成员欣慰地说道。

        作为班组的领头人,刘国强总是细致入微地观察员工的思想状况,遇到生产特别忙、大家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他会适当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人员充足、生产不是特别忙的时候,他与班组成员互相商量着进行调休。班组员工请假了,他都去问一问,了解背后的原因。这个班的成员总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正是有着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班长,班组的所有成员才能紧紧抱在一起充满激情地干好工作。

        2021年以来,他严格控制机车待令熄火时间,将原有的20分钟待令熄火调整到15分钟,减少了机车油耗,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贡献了一己之力。

        不忘来时路,一次次地装卸车纪录是刘国强十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的见证;走好脚下路,安全零事故是刘国强“偏毫厘不敢安”一丝不苟,执行标准的回馈;坚定未来路,用青春和汗水谱写铁路奋斗曲是他的信念,未来的征程等待着他的踔厉奋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