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点滴智慧汇聚降本“波澜”

2021-11-29 19:26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婷

        四季度,炼钢厂电仪作业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两眼向内、自我加压、精细算账,凝聚起“降本就是增效”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动力。

精抓严管抠细账

        该作业区坚持在开源节能上下功夫,加大备件预算、项目投资、采购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备件投入成本,不断提升电气设备运行保障,真正将精益管理、降本增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强化能源过程管控,自查设备及机电使用情况,对高耗能电机实行淘汰变更,将淘汰机制和改造提升相结合,推进低碳节能转型。对报废的变频器回收集中修理,从废旧的电器中找同型号合格器件进行更换、重组,实现了物尽其能废旧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设备升级降节能

        炼钢老区一次除尘3#高压电机的启动控制方式为水阻柜启动,由于启动电流较大,对电机绕组造成冲击,导致高压供电网络波动,增加了能耗浪费。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引进北京合康高压变频器替换升级,通过对原高压电源连接安装、电缆走向重新规划设计,对PLC控制系统升级增加模拟量输出模块,并增加风机的启动及联锁控制程序,对上位机的监控画面重新引入、重组控制调节变量。经测试运行后,超过预期设计的目标,实现了风机变频启动,避免了对高压电网的冲击,有效降低了电能消耗。

工艺优化提质量

        4#连铸机自动配水系统不能与生产实际相匹配,易造成钢坯产生脱方、弯曲、裂纹,影响钢坯合格率。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在现场分析后,发现影响铸坯质量的主要原因是比水量不合适。通过对配水系统、配水参数进行优化,将拉速按照0-1米、1-2.5米、大于2.5米三个区间进行配比,通过比水量反推各个二冷段的配水参数,满足了工艺要求,杜绝了钢坯脱方、弯曲等质量事故发生,实现铸坯合格率全月100%。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