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多点发力 念好能源管理“经”

2021-11-25 17:58    来源:轧钢厂    作者:邓子超

        今年以来,轧钢厂紧扣“节能增效轧制”生产理念,将细节管控与节能技术相结合,多措并举,不断降低能源消耗,为企业提质增效凝聚力量。

        建立四级体系,激活能耗管控动力

        该单位进一步完善能源考核机制,建立分厂、专业科室、作业区以及班组四级能源管理体系,夯实各层级责任,延伸监管触角,坚持做到“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管理人员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同时修订完善了《设备停、启机制度》《节能降耗管理措施》等制度,从细处着手,狠抓能耗管控,通过设立设备点检员、设备专项治理等有力举措,加大对现场能源设备“跑冒滴漏”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汇总,确定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并进行验收,确保设备问题有效解决,各项能源指标最优。

        完善计量器具,确保能耗精准管控

        为进一步加强能源消耗定额管理,该单位针对生产线流量计配备不齐全,部分能源介质用量出现异常,不能精准判断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对内部能源介质使用量进行全面排查,对各生产线计量器具进行完善。先后在棒二、棒三软水分线以及棒一、高线压缩空气分别安装一台流量计,可准确了解各产线能源消耗量,科学判断,为能源消耗数据分析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将能源管理工作推向集约化、精细化,节能增效轧制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棒二、棒三软水以及棒一、高线压缩空气消耗较前期均有明显下降,其中软水消耗同比下降3%,压缩空气同比下降5%。

        严控能源消耗,深推节能轧制技术

        该单位以重点能耗为突破口,根据各用能设备功率、负荷计算出每台设备能耗量,并依据轧制各规格、产量,制定出单耗指标,进一步细化能源管控。通过晨会、节能增效轧制周例会、月例会进行总结,对重点能耗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制定措施,做好过程管控,强化薄弱环节,确保能源消耗受控。同时围绕生产中心,深推节能技术改造,先后完成棒二、棒三加热炉纤维炉顶、棒三加热炉液压节能、高线风冷线轴流风机变频等项目改造,煤气消耗、电量大幅下降,其中棒三吨钢电耗同比下降4.36千瓦时,综合吨钢煤气消耗同比下降13.36立方米,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