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淬炼钢铁“尖兵” 以别样方式为祖国庆生

—炼铁厂一线职工国庆节坚守岗位纪实

2021-10-12 15:0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在喜迎祖国72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十里钢城的高炉工人却像往常一样,兢兢业业忙碌在各自岗位上,攻指标,破瓶颈,以他们独有的方式为祖国献礼,为青春添彩。

高炉“主战军” 破工艺难题

      “高炉槽下筛分正常,振筛无夹料,筛面沫子无粘接……”10月1日,炼铁厂4#高炉副工长王奇像往常一样,接班前半个小时来到高炉槽下查看入炉原燃料情况,并及时将原燃料信息反馈给了正工长王伟。

       走进4#高炉主控室,高炉正工长王伟在认真分析完炉况曲线走势后,他一边仔细测算上一个班的生产数据,一边写着当日的操作方案。他思路清晰,笔下快速出现了一连串密密麻麻的工艺参数。他告诉笔者,“4#高炉刚刚完成检修,保证高炉稳定顺行,既是初心,更是使命。节日期间更不能有丝毫放松,这个假期我们一定站好岗。”谈及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王伟这样说道。

维修“尖兵连” 亮看家“绝活”

      “班长,南场泥炮油缸耳座出现裂缝,需要紧急更换!”“立即关闭油路,断电挂牌,抢抓北场放铁间隙实施更换。”节日期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序幕在1#高炉钳工班组由此拉开。

      “晓双,测量耳座弧度,打坡口。”接到班长李亚峰指令后,维修工党晓双两眼紧盯刻度,开始精准测量。“晓双,再加固焊接,增强抗拉强度。”“收到,班长。”……时间在刻盘上滚动,坚守岗位的维修工们拿出看家本领,经过1小时紧张作业,设备顺利恢复使用。“辛苦了!”“不辛苦,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只要设备稳定顺行,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几句简单朴实的回答,让笔者对眼前这两位笑眯眯的维修工们肃然起敬。

安全“护卫队” 守一方平安

      “下雨天一定要小心,岗位点检一定要抓稳扶牢,雨天各岗位停止一切非常规作业。”“国庆期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钳工做好备品备件的吊运工作。”“小磊、杨佳坤和钳工班长李建林及时做好沟通。备件吊运过程中注意人员站位,确保人员安全。”班前会上,2#高炉安全员周志祥正在强调节日作业安全注意事项。他的每一句指令,都像“平安福”一样,守护着职工的安全。

      “国庆长假后,2#高炉将进行大检修。节日期间,整理、转运炉台上闲置的所有备品备件,我们将尽全力为大修做好最后的准备。时间紧、任务重,在这关键时刻,员工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当同事问及周志祥“过节咋没休假”疑问时,他这样解释道。

       铁肩担使命,任重而道远。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这里没有豪言壮语,这里没有休闲时尚,只有轰鸣的机器声,只有坚守在岗的钢铁工人。站好节日里的每班岗,是他们对祖国最深沉、最长情的告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