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炼钢厂喜获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21-07-27 15:05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李小军

        7月份,龙钢公司炼钢厂《一种防脱落龙门钩》《转炉钢渣的闷渣坑》《钢包滑动水口扩径的测量工具》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专利1:龙门钩上的“守关将”

        《一种防脱落龙门钩》专利属于冶金行业确保转炉加废钢工序安全顺行的技术领域。

        转炉炼钢使用天车吊运废钢斗,通过前后两个龙门钩前后倾动废钢斗,完成废钢配加动作。操作人员(天车工、合金工、摇炉工)之间配合不当、操作失误都可能使废钢斗后端悬空,造成天车脱钩,废钢加洒,废钢斗坠落等情况发生。为此,该单位对龙门钩设计了旋转档栓与固定挡头组合的防脱落装置,取材废钢加工配件。通过现场实践,该装置可在龙门钩与耳轴上侧形成可靠有限的闭环空间,消除龙门钩与废钢斗相对位移,防止龙门钩脱落,从而有效避免了脱钩事故,确保了人员作业安全。

专利2:闷渣坑的“棉花肚”

        《转炉钢渣的闷渣坑》专利属于冶金行业转炉钢渣加工技术领域。

        该单位改变观念,转变钢硬就耐用的旧思想,追求合适的闷渣坑修砌工艺和材料。以钢筋混凝土作为钢筋网基础,在坑壁四周嵌入锚固钉,捆扎钢筋,形成钢筋网笼。紧贴坑壁铺设一层隔热保温棉,不仅可以减少闷渣过程热量的损失,而且具有一定缓冲机械冲击,消除工作层应力的作用,保护闷渣坑工作层。同时采用高耐火度、抗高压、抗碱蚀、耐磨性能高强度浇注料作为工作层主材料,形成了保护闷渣坑的“棉花肚”,使闷渣坑的使用寿命提高了1年3个月。

专利3:在线水口的“大法官”

        《钢包滑动水口扩径的测量工具》专利属于确保冶金行业钢包热修工序安全顺行,客观、准确判断钢包连滑的技术领域。

        钢包水口、滑板扩径情况直接决定钢包能否连滑,旧工艺主要依靠作业人员现场经验,通过肉眼观察扩径情况,决定是否连滑,存在误判造成耐材浪费,甚至可能因扩径过大未及时下线,造成钢包机件、水口、滑穿包事故。该单位严格工艺标准,严肃工艺纪律,结合现场实际,根据钢包热修特点,自主设计制作钢包上水口在线测量工具。此工具可在高温环境迅捷、准确测量水口各时期的侵蚀情况,确定水口扩径程度,避免因肉眼判断偏差造成的误判,可客观确定钢包滑板连滑次数、上水口使用次数,节约耐材成本,也可辅助研究水口侵蚀课题的精准测量工具,是高效改进水口质量提供科学、准确数据的一大利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