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陕煤集团召开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暨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1-10-16 00:00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徐保平 张璞玉

10月15日下午,陕煤集团召开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暨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等领导班子成员、准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会议;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经济运行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分管三项制度改革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集团总部各部门副职以上负责人;陕煤股份、化工、电力板块公司各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福堂主持。

严广劳在会上讲话,首先总结了集团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他指出,集团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态势,从实物量数据看,1-9月,集团煤炭、化工、水泥产量和发电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0.5%、4 %、10.3%和8.8%,生产粗钢同比基本持平。从经营数据看,1-9月,集团总体营收同比增长26.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9.2%。从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看,企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稳产增产工作开展有效,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实施,智能化建设进展明显,科技研发和转化工作持续加快,防风险工作稳中有进,保供稳价体现陕煤担当,集团及各级企业在资本运作、纪检、党建、宣传、工会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严广劳分析了双碳、双限、双控以及国企改革、创新驱动等八项涉及集团公司发展的政策和动态信息,指出了需要树立的四方面认识。一是全球角逐清洁可再生能源新赛道的大幕已经拉开。二是从能源利用的视角看,实施能耗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其实质是大力提升整个经济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率。三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做到“进”“退”有序。四是加快构建自主创新“生态圈”,着力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应该成为我们实施科技创新的坚强基础。

对于四季度的工作开展以及明年工作的谋划,严广劳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体要求。二是要根据双碳、双限、双控的政策要求,在明年的工作安排中要进行充分的考虑。三是要结合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对所属企业采取分类施策、分别发展的方法。四是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力、有序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五是科学确定各单位年度目标。他强调,在工作中需要共同把握稳增长、保供应、促改革、防风险、保安全、统收盘、谋打算这七个关键词,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在保证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既出色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又精心筹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为集团在“十四五”开新篇、布新局夯实坚强基础,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向东在会上就集团持续有效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分析了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指出自2019年11月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启动以来,总部各相关部门横向联动,依次下发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和《三项制度改革安排意见》,提出了专项改革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具体要求及15条改革举措。随后,又与各单位上下贯通,先后选取陕北矿业、陕钢集团、北元化工、西安重装、彬长矿业等9家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着力打造典型示范。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着力在弥补短板、改革创新、助推发展工作上取得了基础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员工进出渠道更加规范、竞争性选拔人才力度不断加强、多元化薪酬激励落地实施的实效,但也存在整体推进偏慢、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对于今后的工作,他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推动进八项制度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改革难题;坚持效果导向,突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功效发挥,聚焦聚力,精准施测,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他强调,要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确保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赵福堂在总结会议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要统一思想、合力攻坚,要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牢集团上下一盘棋、作战一张图的思想,紧盯目标任务,绷紧弦不松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要抓住四季度有效时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确保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步。(徐宝平 张璞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