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10月30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
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员攻关躬耕奋进
发扬龙钢人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
全力打赢企业生存保卫战

2023-10-30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10月30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10月28日钢之家网站2024年钢铁产业链发展形势会上,作的题为《论钢铁行业稳定增长》的主旨演讲精神,并表示,这次会议释放出来未来钢铁行业稳增长、高质量的信号及方向,对公司来说是有利的,公司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钢铁行业的新形势、新挑战,既要观大势,又要两眼向内、练好内功,补齐短板、内外兼修,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不变应万变,才能走出钢铁寒冬,迎来春天。
      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他强调:
      一是抢抓市场机遇,全力以赴实现扭亏脱困
      他指出,上周生产系统稳定顺行并不断强化,工序成本持续降低,边际贡献逐步进入正向区间。随着国内万亿国债落地,后续不排除有更多宽松政策出台,明显提振市场信心,钢价也小幅回升,叠加宏观利好带动,短期钢价下行概率不大,但含铁原料涨幅仍高于钢价涨幅,公司利润空间仍未明显改善。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牢固树立成本效益观念,生产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现有条件下再挖潜增效,提高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紧盯异常和变化,及时纠偏和积极应对。围绕当前实际以及十一月份边际贡献为正目标,他强调,铁前系统要坚持“以高炉稳定顺行”为基础,主动应对焦炭保供被动局面,优化工艺操作,加强生产过程管控,增强各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实现满产创效和铁前成本降低目标;钢后系统要两眼向内,坚持对标自我找差,在成本压降、指标提升、品种调整、质量管控等方面再挖潜力,实现钢后创效;供销系统要加强市场研判,克服资金紧张,加强与经营单位的协同联动,提升保供计划的执行质量;同时要根据市场资源价格信息,在确保配料结构、配矿结构及炉料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以总体效益最优为原则,共同推进高效采购、低库存运行和降本增效工作;经营系统要积极应对市场调整,坚持“算账经营”,深入对标找差,持续优化降本增效措施,加强经营风险管控,促进生产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各经营管控小组要强化市场意识,在深入做好市场研判分析的基础上,做好配料优化、废钢优化、合金优化、工艺优化等,全力降低生产成本;财务系统和各单位要坚定不移落实两金占用和费用降低措施,统筹好资金使用,在集团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对保供工作是极大的考验,各单位要严控资金占用,减少无效、低效库存,缩短库存周期和资金占用;备品备件采购要减少、杜绝单一来源采购,通过竞争机制降低采购成本,减少廉洁风险点。公司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降本增效工作深化到班组、职工,全员优化工作方法,落实降本举措,确保生产经营系统保持良好运行状态,抓住市场有利时机,将市场效益挣回来,全力以赴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任务。
      二是不断夯实安全环保基础,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关于安全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持续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既要抓日常,也要抓经常,更要抓长期,慎终如始;尽快完成前期检查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非常规作业管控,不断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强化零“三违”班组创建,消除各类隐患和安全风险,实现本质化安全,确保百日安全生产规范行活动圆满收官。同时,要全面做好陕钢集团安全绩效考评工作,积极配合,针对考评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尽快形成清单,举一反三逐项落实;并做好轧钢单元安全一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关于环保工作,他强调,要全面排查梳理环保风险,落实落细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巩固提升环保绩效A级达标成果;压实压紧责任,统筹抓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固废规范化管理,落细法规刚性要求,确保水、固废管理合规合法;进入秋冬季,尽快制定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确保生产按计划组织;同时要做好环保基础工作,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逐步提高认识,做好规范管理;筹备好中钢协环保年会召开工作,精益求精抓好细节,展示好公司环保治理成果。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加速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他强调,规划发展部及各项目部要进一步明晰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加速重点项目推进步伐,对接做好正常的报批手续,抓住关键,倾力解决。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必须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实事求是拿出方案,加快推进,并达产见效。其它降本增效和节能环保类项目要加大协调,上报集团尽快审批,加紧实施,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保证效能达标达效,确保早日见效。
      四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他要求,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中,公司上下要学习先进企业做法,结合龙钢实际,围绕劳动效率偏低,有效激励不足等问题,聚焦制约“三能”机制的堵点与痛点,激活“人”这一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促进企业新陈代谢,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一是坚持劳动效率决定企业竞争能力、劳动效率决定用工总量、劳动效率决定职工收入水平的理念,以效率目标为导向,加快岗位价值评估工作,科学核岗定编,优化岗位设置,减少冗员,实现人岗匹配;二是摸清劳务用工底数,加快劳务置换,行政管理部牵头、各单位主动作为,全面梳理在岗职工能干的工作,从细节抓起,各自区域的工作各自承担,减少劳务支出;三是要加快干部考评结果统计,精准进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针对短板弱项,加快各类人才培养力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增强企业发展源动力。
      五是发挥党建领航优势,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他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党建品牌培育、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工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劳动竞赛、形势任务教育、健康“明白人”建设、职工文化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好全年党群系统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经营生产和降本增效各项工作,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奋战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内控措施,健全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同时强化教育引导,双管齐下,筑牢廉洁防线;对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他指出,即将进入十一月份,各单位要全面系统梳理2023年各项工作,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可复制的工作成果,同时统筹谋划2024年工作计划,开始筹备职代会和年度工作会,为公司持续奋斗“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谋篇布局。
      六是主动作为承压奋进,以钢铁作风奋战四季度
      他指出,当前公司扭亏脱困已经进入到非常关键的时期,又逢市场趋稳好转的难得机遇,能否一鼓作气实现扭亏脱困,拼的是全体干部职工的能力和作风,拼的是责任担当,更拼的是实绩实效。他要求,公司上下要发扬“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难面前不退缩、重担面前不懈怠”的精神,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和集智攻关的成果,缩小差距、赶超区域优秀企业,为企业生存发展赢得一席之地,赢得先机。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直面挑战,主动走出“舒适区”,要“吃得了苦、耐得了烦、霸得了蛮”,认准、看清的事情就要强力推进,摆脱思想和行为上的安逸,敢于突破自我认定,敢于打破惯性思维,积极进取,在管理上要突破、敢创新,紧盯经济技术指标和极致成本管控,不断在革新管理和技术工艺进步中取得新突破、新绩效;全体职工要充分认识严峻的市场形势,顺应改革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立足岗位降成本,把节支降耗的思想根植于每一个环节和实际行动中,筑牢与企业“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勇当企业扭亏脱困的主力军。
      陈骁最后强调,风雨同舟才能无惧风雨。公司正面临着一场求生图存的艰难挑战,全体干部职工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强力执行的良好局面,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瞄准降本增效和扭亏脱困中心任务,攥指成拳、团结干事,以不屈的斗志、充沛的干劲,全员攻关躬耕奋进,发扬龙钢人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全力打赢企业生存保卫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