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10月16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围绕降本增效和扭亏脱困中心任务人人尽责赶超争先全员发力降本求生共同为早日走出当前的困境而团结奋斗

2023-10-17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10月16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进行了复盘,并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瞄准重点抓关键,全员发力降本增效。他指出,进入十月中旬,市场形势越来越严峻,终端需求仍然释放不足,短期内供需矛盾难有明显改善,现货市场进入“磨底”行情,亏损面不断扩大,预计本周钢材价格将稳中偏弱运行,经营形势非常艰难。因此,公司上下要坚定不移按照“保稳定、控成本、优指标、防风险、增效益”做好生产组织,落实全员降本和系统优化降本,全力推进挖潜增效。他强调,铁前系统要以稳定为前提,围绕炉料优化、燃料降本、工序加工费降低“三个着力点”进行降本增效;高炉要在工艺控制操作和稳定顺行上下功夫,提高经济技术指标,实现铁前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工作新突破;钢后系统要加大对关键技术指标的攻关力度,精准过程操作管控,降低能源消耗,严格质量管控和费用管控,实现钢后增效和品规创效的目标;供销系统要深挖供应、销售两端降本空间,实现协同效益的最大化。采购端要持续优化采购方式,降低采购成本。销售端要多方联动,克服困难,全力做好钢材价格弱势运行下的市场投放,扩大供销差价,切实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经营系统要坚持“边干边算、先算后干”的思路,以效益优化为原则,紧盯降本增效任务,结合四季度劳动竞赛攻关,强化对标管理,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关于极致降本增效,他指出,当前公司降本增效覆盖面还不够大,延伸度还不够深入,上下压力的传导还不显著。他强调,一切影响成本、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制止。各级管理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龙钢与优秀企业的差距,并进行深度对标,拿出具体举措,打出降本增效“组合拳”。他强调,极致降本是工艺技术的突破和显性成本的全面系统、深度降本,公司上下要积极践行“一切成本皆可降”“省钱比挣钱容易”的理念,算清每一笔钱、盯住每一笔成本账,干好每一项效益活,从每个岗位做起,每个人做起,把开源节流、厉行节约、优化降本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凡事要算账,干事算细账,人人都算账,人人都节约创效,强化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着力开展极致降本,深挖自身潜力,奋力实现新突破,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抓好安全环保各项工作。关于安全工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两级集团安全环保检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抓好非常规作业管控,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同时要做好冬季人的安全和设备的安全,以及一级标准化企业的现场评审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关于环保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加快环保风险的消除,针对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梳理的问题,要按照既定整改措施加快落实,做好中钢协节能环保年会的承办工作,充分展示公司环保治理成果。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步伐。他指出,10月10日,陕西省召开了钢铁深加工产业链调研座谈会,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作出明确建议和要求,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补齐补强钢铁产业链条的相关工作,强化多方协调,克服困难,用最大的决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并要求,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要尽快实现达产达效、转炉置换改造升级项目要加快专项评审、产品结构调整和饱和蒸汽发电项目要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全面开工建设做好准备。针对降本增效类和节能类项目要逐个系统梳理,抢抓时间、完善相关工作,确保早建成、早见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四是深化各项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他指出,近期,《陕西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已经印发,明确了今后三年我省的国企改革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启动,为公司下一步改革提供了方向性指导。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快岗位价值评估和“三定”工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有序组织好剩余中层管理(含享受待遇)人员年度考评工作,尤其是在考评过程中提出的降本增效、经营管理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任务清单,并有序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改进和干部素质全面提升,激发干部干事活力和企业发展活力。

        五是党建领航,凝聚降本增效合力。他指出,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和市场压力,求生图存至关重要,越是这个时候,各级党组织越要发挥政治优势,展示能力水平,显示党群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强化职工教育,抓好形势任务教育,把精力集中到扭亏脱困上来,唱响奋斗实干、全员扭亏止损的正能量。政工人员要身先士卒,做好方针政策的传声筒,当好降本增效的带头人,推动党群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时要做好劳动竞赛、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凝聚降本增效合力。

        六是驰而不息抓落实抓执行,以过硬作风干出过硬业绩。他强调,作风是工作成效的保证,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落实成效,干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为目标奋斗。钢铁行业的生存博弈、残酷淘汰和竞争愈演愈烈,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和生存压力也在不断加剧,唯有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缩小差距,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全体干部职工要形成合力,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极致降本要求,驰而不息抓落实,思想上要务实,能力上要硬实,作风上要求实,末端上要扎实,以过硬作风干出过硬业绩。他要求,各级干部要有担当意识,强化危机意识,勇挑重担,敢于突破,敢作敢为,带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督导落实,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化降本措施,向挖潜降本要效益,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实现极致降本、极致效率。全体职工要感知市场的严峻形势和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立足岗位,主动降本,全力节约,积极为降本增效想办法、出主意、献智慧,勇当降本增效排头兵,尽职尽责,守住前沿阵地,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岗位上多做贡献。

        陈骁最后强调,行业的寒冬不断逼近,挑战也在比拼中不断升级,现在已经到了非常困难的时候,这些困难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去解决、去克服。他表示,只要公司上下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决心和信心,困难就不可怕,全体干部职工要发现差距并迎头赶上,走出舒适区,开启新的“生存模式”,树立“立足最困难的局面,争取最有利的结果”的底线思维,统筹干好各项工作,不畏压力、不惧阻力、不怕困难,发扬斗争精神,凭实干进步,用指标说话,踏实地努力干事。在集团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全体干部职工要围绕降本增效和扭亏脱困中心任务,人人尽责赶超争先,全员发力降本求生,共同为早日走出当前的困境而团结奋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