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飞燕衔来三月春

2024-03-15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三月,新绿层叠,春意渐浓,玉兰花满,海棠缨红,杂树绽英,绿意融融。三月,白云映水,春和景明,小檐日日燕飞来,叽叽喳喳,提醒着人们三月的美好与烂漫。

        燕子是春停留于温暖日子的信号,当一只只音符一样的燕子,剪过春水,掠过山岗,来到旧时房檐下时就说明春暖花开的日子到了。春意浓,燕归来,细雨微风中,它们用俊俏的身形为春天留下美丽的剪影。记得以前老家的屋檐下曾有一个燕子窝。每年天气变冷时,燕子就飞到温暖的地方,当三月的春风吹绿树梢,吹绽花开,它们又重新返回小檐下,啄来新泥装饰自己的家。在它们一次次往返中,三月悄悄变化着。

        “三月春风困柳条”。三月,气温已经稳定在温暖的度数,树木感知到春的温暖,迫不及待地抽条长叶,尤其是柳树,春天稍一变暖,细长的柳条儿就泛起绿意。翠绿的柳条随风舞动,如少女纤长的发,缭乱人眼。柳条泛起绿意后不久,嫩黄的柳芽儿就冒出头来,一粒粒如黄豆般大小的芽儿在袅娜的柳条上怯生生地观察世界,待春真正暖和起来,柳芽儿就变成一片片月牙样的脆嫩叶子,那脆嫩的绿自带柔情,无风时静若处子,淡然清丽,有风时风情万种,如一缕缕绿色的雾缠绵在枝头。柳,拉开草长树生的序幕,不久后,一树一树的绿长满三月,把三月变为一个绿色的梦。

        一林先含春,三月春花繁。三月是人间草木的复苏,也是繁花竞放的日子。在满坑满谷的绿叶间,一朵朵烂漫的花美不胜收。三月,洁白如玉、紫色如纱的玉兰已落了一地的寂寥,紧接着登场的是粉中点染着洁白的杏花,旁逸斜出,热情闹春;是火红如霞的杜鹃,令万山红遍,彩霞落人间;是灼灼其华的桃花,笑对春风,含情脉脉;是冰清玉洁的梨花,绽放如雪,一树粉雕玉琢;是紫意盈盈的丁香,簇簇成结,自带诗情;是花开如霞的海棠,胭脂点点,红粉相间,嫣然一笑竹篱间……三月是姹紫嫣红、明媚怡人。

        小檐下,日日飞来的燕子衔来了春光。这一树的绿、一地的花是踏过万水千山而来,韶华易逝,且不要辜负了燕子的热心,沐浴三月,入万里春光。(炼铁厂 王晔)

上一篇: 一部智能手机
下一篇:带不走的小心思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