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刻在骨子里的淳朴是我一生的财富

2024-03-18 09:32    来源:轧钢厂    作者:王永锋

        我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像许许多多的农村家庭一样,父母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父母用那双粗糙而又略显黝黑的双手供养我们三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没有行色匆匆,也没有光芒四射,一切都显得是那么平平淡淡。看着他们愈发瘦弱的身体,日益佝偻的腰脊,渐渐斑白的鬓发,一股莫名的忧愁涌上了我的心头。打开尘封的记忆,回想起原来的往事,时间仿佛开始倒流,我似乎回到了小的时候,记忆中是他们用一言一行,让淳朴这一优良的品质刻在了我的骨子里,使之成为我一生的财富。

朴实是父母给我童年最好的礼物

        三个男孩的五口之家,让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拮据。每当开学的日子到来,我们兄弟三人能按时如数交上学费,已经算得上是在同龄的孩子中比较幸运的了,这得益于父母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印象里,小时候父母很少待在家里,他们总有干不完的农活,烈日炎炎下,总能见到他们在农田里挥洒着汗水,辛勤劳作。日暮降临,他们会把修剪的果树枝拉回来烧柴做饭,秋天的玉米秸秆也会被拉回来做冬天烧炕取暖的燃料,玉米芯也被用来用作引火。那时候,有着一辆装满煤炭的小三轮车就够我们一家过冬了。而我们三人的鞋子都是母亲日复一日抽空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哥哥的衣服小了,母亲修修改改再给二哥和我穿。在我心里,只要是生活所需要的,母亲总能想着法子做出来,每一样物品,她都能发挥出它们最大的价值。而对于学习上所需的物品,母亲从来没有让我们为难过,她宁愿自己吃苦,也要让我们好好学习走出农村。

父亲的乐观治愈着我的精神内耗

        人间的苦,如同地里的韭菜一般,割了一茬还有一茬。小时候,因自己穿着破旧而感到自卑,因父母为了凑学费发愁而内心难过,因债主上门而愤怒却又无奈;长大了,因生活的不如意而沮丧,因不能带给父母自己认为好的生活而自责;因工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而自暴自弃。每当痛苦难过的时候,总会让我想到父亲即使身处困境,也总能笑着去面对的心境。他从不抱怨环境,不放弃每一次机会。他常说:“不怕慢,就怕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不怕你做得有多慢,只要你坚持不停地做,就一定会有成绩,终将会成功。所以,不论在面临何种艰难困境时,我总会告诫自己,只有立刻行动起来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相互扶持让生活收获更多美好

        父母的爱情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深情告白,这种爱情不似湍急的江河,更像是涓涓细流,少了一份激流勇进,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父亲很多时候都是沉默寡言的,母亲忙里忙外好像也不知道浪漫为何物。但他们有事共担,有难共扛的坚持,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相濡以沫,什么叫共为一体。每次父亲出门的时候,母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父亲忘记什么事情,怕父亲在外面受委屈。如果傍晚,一个还没回家,另一个肯定会碎碎念着,“这会儿应该走到哪里了”“估计快回来了吧”之类的话,虽然大多数的饭食都是母亲准备的,但父亲也会在母亲不方便的时候,主动做好饭菜,分担一份家务,不让母亲受累。这些记忆温暖着我,让我在与妻子的相处中,总能做到彼此相互加油和鼓励,笑着去面对挑战,共同去克服生活中的磨难。

        如今,我们三兄弟都已参加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们也会时常回到家里和父母团聚,温馨融洽的氛围总让我们恋恋不舍,不忍离开。父母朴实的笑容时时温暖着我的心,像是一座照向远方的灯塔,每当我迷茫的时候,总能激发起我的斗志,指引我前进。他们不仅仅是我的父母,也是我人生最初的导师,引导我用一言一行教育着下一代,让淳朴的家风薪火相传!

上一篇: 印象长沙
下一篇:春之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