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印象长沙

2024-03-15 11:12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徐晓林

        不久前,在微信看见发小游玩长沙的照片,突然想起2013年去长沙的点点滴滴,一段挺不错的旅途。

        当时因为表弟在长沙照顾工伤的同事,半年之久未曾回家,正好我休假就约好飞往长沙看望他。哪曾想,刚到长沙,表弟又要出差,只好在酒店附近两人匆忙见了一面,他便离去。无奈,打电话叨扰了在这读书的好友,请他陪同在长沙漫游几日。

        我们的第一站去了风景如画的岳麓山,岳麓书院、爱晚亭、云麓道宫等坐落其间。当踏进经历多次战火、曾七毁七建的岳麓书院的一刹那,整个身心仿佛被太上老君的紫金葫芦收了去,古朴、庄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亭台楼榭、碑匾文物、苍劲古树错落有致。在这里,遍布朱熹、王夫之等先贤的足迹,穿梭于亭台楼榭之间,似乎还能听见他们传道授业的谆谆之声;在这里,新旧文化、思想交替相融,绽放着延绵的生命之花;在这里,手捧书本,倚靠花树,洗涤灵魂,妙哉!从书院出来,沿山势而上,来到爱晚亭时,你会不由想到杜牧的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夕阳下,碧潭、红叶陪伴,美不胜收。直至山顶,俯瞰山下,远处的橘子洲宛如一条丝带,漂浮在湘江上,此时此景,心超脱了,身放松了,一切的一切也淡然了!

        随后,我们来到毛主席青年时期曾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橘子洲。它占地十四公顷,包括诗词碑、颂橘亭、枕江亭等景点,沿路以成片橘园为主体,杂植名贵花木,景色秀丽,环境幽幽,观山、观水、观桔、观花各有千秋。橘子洲是一幅画,桃李争妍,渚清沙白,橙黄橘绿,素裹银装;橘子洲又是一首诗,来往天流天地外,天下古今人物是非中。走至终点,一座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毛泽东青年雕塑映入眼帘,举目而望奔腾不息的湘江,听渔舟唱晚,赏落霞与孤鹜齐飞,仿佛置身于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豪情中,快哉、壮哉!

        因为逛街饿得肚子咕咕叫,第三站,好友便带我去了长沙有名的火宫殿,它不仅是著名特色景点,本身主体是一个火神庙,集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于一体的清初建筑物,更是长沙最多的、最正宗的潇湘美食小吃聚集地。进去以后,我吓了一跳,人真多啊!和朋友坐定,拿起菜单:长沙臭豆腐、姊妹团子、脑髓卷、龙脂猪血、双味八宝果饭、糖油粑粑……让人垂涎欲滴。待到美食上桌,才发现选料讲究,做工精细,造型雅致;美食入口,鲜嫩无比、回味无穷,神仙尝了也会挡不住诱惑。就这样,我和朋友吃到肚皮鼓鼓的、一点也塞不进去了才作罢。

        最后一站是靖港古镇,它坐落于湘江西岸,曾为三湘物资集散的繁荣商埠,美名“小汉口”。漫步于古镇的青石板路上,柳树摇曳、红灯高挂、木椅整齐,晚清风格的民居、商铺的墙头上也伸出店名各异的黄底黑字旗帜,感受这里的斑驳时光。喝一杯芝麻豆子茶,吃着当地的香干、猫耳朵、炸小鱼干等特色小吃,感受古镇的悠闲气息。中共湖南省委旧址、曾国藩靖港水战遗址等历史遗迹,诉说着前人的故事,它所彰显的精神品质,激励鼓舞着后人。

        游完靖港古镇,我的长沙之旅也将结束,虽然只是短短几天,但这里却留下了我无尽的思念,怀念她的美食、美景以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希望再有机会,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