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父亲教会我的那些事

2022-06-24 14:24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一首熟悉的《父亲》旋律响起,让我的思绪回到了和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让我再次感恩父亲教会我的那些事。

自立是生存之本

        一直以来不会做饭,习惯了有母亲做饭照顾我。有一次,父母外出有事,我在家饿了一天。父亲知道后,立即就让母亲教我和面、炒菜。他说:“一个人总得独立生活,要学会自立,不管什么时候,学会了做饭不至于让自己忍饥挨饿。”碍于父亲的威严,我舀来了一盆面粉,让母亲指导我学习和面。面盆里水倒多了有点粘手,就再加点干面粉;面粉加多了有点干,又掺点水。就这样往复了几次,弄得满脸都是面粉之后,我终于学会了和面。再后来,我又慢慢学会了蒸馍、炒菜。我也明白了自立是人的生存之本。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具备基本的生活能力。

坚持是成事之基

        上小学的时候,班里好多同学都学会了骑自行车,放学后三五成群的一声吆喝就各自骑着自行车飞驰而去,令我无比羡慕。不会骑自行车的我也想学骑自行车,跃跃欲试地推出家里的自行车,慢慢溜几步、摔倒了、爬起来,又骑上,又摔倒了……就这样摔了几跤之后的我心灰意冷,闷闷不乐地推着自行车回家就给父亲抱怨自行车真难学,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学会的。父亲劝慰说,“不管啥事情,都要坚持下去,不能轻易放弃。多练习几次,坚持下去,肯定就能学会。别人在你看不见的背后,肯定也摔了无数跤才学会的。”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又有了继续练习的勇气和信心,我自己慢慢摸索,学习别人骑车技巧再加上自己反复练习,终于也学会了骑自行车。再后来考驾照挂科的时候,我又想起父亲当年鼓励我学自行车的经历,我一次次到驾校练习,一趟趟坚持下来,终于拿到了驾照。原来真的就像他说的,只要你愿意坚持下去,不轻易放弃,就能掌握本领。

宽容是处世之道

        参加工作,结婚生孩子之后,日子中总会有鸡毛蒜皮的事情惹得鸡飞狗跳。有时在父亲面前抱怨家庭中、生活中遇到的那些矛盾和糟心事,父亲劝慰我说,“牙齿有时还咬到了舌头,有点矛盾是正常的,要多换位思考,多些理解,多点宽容之心。”当我用父亲教我的话试着处理矛盾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我退一步,别人可能就退了两步,事情就得到了解决。生活总有矛盾,可如果能够换位思考,能多点宽容和理解,我们的生活就会少许多矛盾。

        在生活中,父亲教会了我很多。他有孝心,奶奶生病,他端茶送水;他热心肠,谁家有事总是积极帮忙;他公道正派,邻居有矛盾总是找他调解……他用自己的言行教会了我很多很多。虽然他只是个小学毕业的老农民,讲不出那些深邃的名言警句,道不出高深的处世哲理,可就是他这些朴素但深刻的话语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受益终生。

        “等我长大后,山里的孩子往外走。想儿时一封家书千里写叮嘱,盼儿归一袋闷烟……”听着这熟悉而又感人的旋律,趁夏日晴好,趁父母健在,赶紧回家看望一下父母。陪在父母的身边听他们讲讲你小时候的故事,陪他们一起畅想美好的明天,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