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口白糖忆端午

2022-05-30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程兴

        端午将至,单位的白糖也如期而至。我和妻子两个人两大袋子白糖,回到家妻子就拿出白糖罐子留够自己吃的,剩下的拿回老家。

        妻子一边装糖一边和我聊起小时候关于白糖的回忆。小时候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家里的一点白糖也是孩子们窥视已久的佳肴,许是大人们吃了太多生活的苦,这一点点白糖一点点甜就给孩子们留着。现在都能想起小时候眼巴巴地看着母亲从糖罐子里用拇指和食指捏出来的一点点白糖,迅速地塞进我嘴里,生怕一颗糖粒掉地上似的,少的能数清楚的白糖颗粒在嘴里发生着神奇的反应,眼睛随着心情的变化而变化,那种快乐很简单也很单纯,大点的孩子还会偷偷地从家里“拿”点白糖和小伙伴们悄悄分享,大家围成一圈,手心里的白糖你用舌头舔一下他用舌头舔一下,一起享受、一起快乐。再后来随着生活的一点点变化,甜甜的稀饭成了饭桌上孩子独有的享受。一不小心感冒发烧了母亲会煮两个荷包蛋里面加点白糖,给焉不啦叽的我补充一下能量,那是独一份的宠爱;偶尔耍耍小脾气的女孩子还会有馍夹白糖的待遇。可以说小时候白糖的存在给许多八零后单调的童年增添了些许味道。

        和这些小小的乐趣相比,白糖的华丽升级要数炸油糕了,一年也吃不了几次油糕,当然要放在有意义的那天。端午节,出嫁了的闺女都在这一天回到娘家过节,姑姑们也在这一天陆陆续续回来,母亲是要用好吃好喝的来招待,母亲的拿手好饭炸油糕是姑姑们最期待的。厨房里母亲忙碌在灶台和案板之间,吃饭的配菜很容易就配备齐全,关键的油糕面比较麻烦,灶台边母亲不断地搅拌着锅里的糕面,还要留心灶下的火候,火候过了锅底就糊了,火候不够糕面不够劲道。母亲搅拌的糕面也是很到位,案板上抹油,锅里热气腾腾的糕面母亲用手快速地搬到案上,好像只要速度够快热气就不会烫着手,案板上的糕面还在冒着热气,母亲把留在锅底的“锅巴”用铲子轻轻铲出来,喊来孩子们分着吃了,酥酥脆脆很好吃,吃完了锅巴,母亲也要开始包油糕了,放在案边的白糖孩子们也窥视已久,母亲没有拌油糕馅谁也不敢动,等母亲把白糖和面粉拌好后,随手就把白糖丢一边开始忙碌着包油糕炸油糕,这个时候孩子们还在眼馋嘴馋那罐白糖,毕竟油糕不是一下就能吃到嘴里的。一会跑进厨房问一下要不要帮忙烧火被断出来后又一会跑进去问一下这油糕怎么做的?又一会跑进去问问油糕好了没有?每次出来总会神不知鬼不觉地从糖罐子里悄悄“拿”出来点白糖,几个孩子缩在角落里窃窃享受,一副得意满足的样子。

        待到油糕出锅,孩子们被喊来吃饭,小孩子不能和大人们一起上桌子吃,母亲就单独给孩子们开一桌,还是四菜一汤还是一人一碟油糕,不一样的是,孩子们油糕上的白糖多一些,其实那几进几出的小把戏都没有逃出母亲的火眼金睛。敦厚善良的母亲从来不会苛刻孩子。不过一点白糖,毕竟我们是孩子!岁岁端午,年年如此,母亲乐此不疲地做着她的拿手好饭,孩子们像捉迷藏一样“偷”吃着母亲留下的白糖,一年一年我们就长大了,后来,每次提及这个话题母亲总是说:那个时候生活那么苦要给孩子们多留一点甜。这一点点“甜”便成了成长过程中的一点点小幸福。

        端午将至,白糖如期而至,回家吃母亲炸的油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