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荔枝赋

2022-06-22 19:2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荔枝,广泛分布于我国南部地区,栽培广泛,产量丰盈。春花夏实,果实呈现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存。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并称“南国四大果品”。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于《过华清宫》中描绘了红尘滚滚中,特使策马奔腾。骊山之上,华清宫宫门层层打开,迎接特使千里送荔枝。据说贵妃生于蜀地,喜食荔枝。玄宗令人策马千里,昼夜不歇,方能令荔枝色不变而味不改呈至贵妃,以博美人一笑。由此可见荔枝之魅力,连贵妃美人亦不能抗拒。

        东坡先生在《惠州一绝》中咏叹,“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轼先生时贬岭南,内心苦闷忧愁,但是看到岭南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心情为之振奋,心境亦为之豁然开朗,背手而立,感叹道:若每天能吃到这美味的荔枝,看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岭南风光,长居这平静祥和的世外桃源,远离纷争,倒不妨长作岭南人。

        白乐天则精致入微描画道,“朵如葡萄,核如枇杷,壳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一幅盛夏荔枝成熟的工笔画跃然眼前。此文原为画工的荔枝图作序,如此一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明晰,相得益彰。

        明丘濬在《咏荔枝》中描绘,“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丘大学士认为诗贵自然,咏物以托物寄兴为上,托物寄兴亦以自然为绝妙,自然天成是咏物诗的至境。因此,文笔简洁、自然灵动地描写了荔枝的冰洁如雪,红壳似纱。更表达了诗人的洁身自好和不卑不亢的精神追求。借荔枝而寄情,借景言情,不同凡响。

        有趣的是,白乐天在《荔枝图序》中后半段写道,“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古人因当时保温条件所局限,三日开外,荔枝便变味,不能品尝到最新鲜甘甜的荔枝,也无法领略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的精妙绝伦!

        如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得益于电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降温保鲜技术的迅速提高,身处内陆地区的人们也能在一两日内品尝到来自海南岛的新鲜妃子笑荔枝,果真“壳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妙极!妙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