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学海无涯

——领略《人力资源管理》之美

2020-09-24 17:26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江

       60个学时,整整六天,9月份陕钢集团青年干部培训落下帷幕,这一次,我依然满载而归,多少个瞬间都对我有不小的启发。坐在归途的高铁上,望着窗外,仿佛又回到了课堂上,凭着记忆,梳理着教材上的知识,列车上售货员不停叫卖着,又如老师的教导回荡在耳旁,一切是那么和谐,我不禁露出了一丝笑容。

      “华为作为大国企,现在正面临危难,作为国人,我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帮他渡过难关。” 今年入职华为集团201万年薪的张霁,在选择华为时这样说道。是的,我们曾经以为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离我们很遥远,所以我们不去强迫自己有太多的假设。同样的,我们会认为人力资源管理是人事部门的事,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甚至没有很强的主人翁意识,不能想企业之所想。但通过学习安宇飞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让我明白了企业能做大做强,并不仅仅是肉眼所能看到的财力、物力,而是凌驾于财力、物力之上的人力资源管理。直到课程结束,我依然意犹未尽,它的美,无需赘述,如百年老酒,越品越香!

从索然无味到兴趣唤起

       我是从事生产的,起初看到这门课程,瞬间便没了兴趣,觉得和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学习也是浪费时间,我只管搞好生产就行了,但是无意间看到课件上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将我所有的工厂、设备、市场、资金全夺去,但只要保留我的组织、人员,四年以后,我仍将是一个钢铁大王。”话语吸引了我,心里想,如果人力资源能上升到企业的生死存亡,那或许还有点意思,回头再看看老师手舞足蹈为我们讲述着他的“宝贝”。就这样,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不知不觉被老师带进了这个认知盲区。

从事不关己到百般追问

       来了兴趣的我,如初生的牛犊,不对这世界探个究竟绝不甘心,哪怕深入虎穴,在明白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后,它的时代性、能动性、持续性、社会性属性,让我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我所理解的字面意思,课堂互动、课下咨询老师,了解到如何有助于企业绩效的实现,如何通过调动员工积极性、改进生产率、提高满意度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通过文化的建立,把员工的行为统一到企业战略目标上来……这一切,不都是我们生产单位所在乎的吗?课堂中无时无刻都在渗透这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要跳出圈子管圈子,看到问题的实质,学以致用,不断采取积极措施,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从出乎意料到意犹未尽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跟不上企业的发展或原地踏步的员工不是一个好员工。以前别人嘴里非常专业的名词,在这堂课上都有了答案,随着课程的深入,我慢慢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不单单是数量、质量的管理,还涉及到结构、供给、需求的平衡,明白了生产形势紧迫的大环境下,人力资源“水池”模型为我们人员动态流转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马尔科夫”模型的建立,为我们作业区、职能部门乃至企业招聘配置、计划提供了正向引导及应对措施。

      “当我躺在柔软的床上,从来没有勇气去尝试攀登一个小丘陵;当我站在山脚下,我却有一百种理由要越过它。”人力资源管理无处不在,已成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在不经意间把对企业之情与员工牢牢栓死。短短的培训在不经意间快速结束,但在培训结束后,我依然觉得它的美我还尚未欣赏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