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苏轼

2020-07-02 16:1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志刚

        这几天的雨把人彻底挡在了屋内,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点,整个人的心情也如同这天气,逐渐变得阴沉。百无聊赖之下又拿起一本《苏轼全集》读了起来。

        除了吃饭和睡觉,喜欢苏轼绝对是我人生当中做得最久的一件事。从初中课本上那一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他相识,再到那首《定风波·三月七日》成为他的铁杆粉丝。我可以说是一边“追星”,一边接受着他的鼓舞,汲取着他文章中的养分。

        遇到逆境的时候就读一读苏轼,这几乎已经成为我人生路上的信条。

        苏轼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他天生在读书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少年成名,深受当时文坛领袖欧阳修的赏识,名震四海。在他的成长之路上有一个极其善于对他谆谆教导,严厉而又不失慈爱的父亲。更有一位一生的知己,在他危难之时宁可舍弃自己的前途,也要挺身而出的弟弟苏辙相伴。先生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这样的人生可谓完满。

        但是他又是一位不幸者,可能是因为身上的才华太过于耀眼,遮挡住了别人的光芒。自从他进入仕途起,身边就一直充斥着嫉妒和陷害。深陷新旧党之争的漩涡之中,才华难以得到施展。紧接着便是古今罕见的一次莫须有的诬告“乌台诗案”。次年被贬至黄州,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想得太简单了,这些人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他,苏轼一日不死他们怎能心安。于是苏轼一路被贬定州、知州、惠州,直至儋州,足迹可以说是横跨了大半个中国。

        所贬的地方一个比一个艰苦,苏轼的精神力量却一步比一步强大。即使自身的处境已经如此落魄,但他还是坚守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为后世树立了一个典范。所有的诬告、迫害、贬谪都没能使他投降,他的文章也一篇比一篇成熟。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是他说的,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想到这里,我又抬头看了看不远处的天边。太阳已经慢慢伸出了半个脑袋,充满生机。心里的阴霾也随之一扫而尽。不管正在经历的风雨有多吓人,不管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多久。天总会变晴,太阳总会出来。当我们再次回头看的时候,会不会也像苏轼那样,吟一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呢?

        只要我们心中有足够的信念,对待生活足够热情乐观。也可以像苏轼那样,无视生活当中琐碎的痛苦,以及一路上随之而来的挫折。要知道,那些不能消灭你的,终将致使你变得强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