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愿有一片种菜地

2020-06-30 10:48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雷彦萍

        最近偶然看到一个小视频,有位中国人和外国人是邻居,中国人的房前空地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而隔壁院里只是绿茵茵的一片草坪。两种场景,两种生活方式,两种文化底蕴。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中国人无论身处异国他乡,或繁华都市,或乡村小镇,内心渴望拥有一片种菜地的想法始终深藏于心,而这个愿望也一直藏于我的内心深处。

        每每提到小菜园,小时候提着菜篮子,哼着小曲,慢悠悠地走在乡间小路上的画面便浮现眼前。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改变,大家趋之若鹜地体验采摘园乐趣的时候,内心想拥有一片种菜地的愿望愈加浓烈,想念那份自然、那份收获,天然无害,绿色健康,因此往往在假想中早已构造出拥有一片菜地后的四季生活。

        假如我有一片菜地,春天撒上菜种、插上花秧,浇水、施肥、剪枝,看它破土,从幼苗到满目青翠,从抽出新芽到挂满蔬果,悉心照顾、乐在其中。好奇心宝宝总喜欢窜到小菜地里观察各种昆虫,识别昆虫种类、看蚂蚁搬家、蚜虫吃菜、蝴蝶飞舞、蜜蜂采蜜……一节生动真实的自然课堂让他可以足足享受好久,洞悉着自然微观世界的昆虫生活轨迹,更加真切地体验自然的亲和与奇妙。

        假如我有一片菜地,夏日的傍晚炎热难耐,约三五好友,于门前树荫下畅聊生活琐事。斑驳的树影、微风拂面,感受着自然界的“空调”,石桌子摆上刚刚采摘的新鲜果蔬,品西红柿的沙甜、尝黄瓜的脆爽、晶莹剔透的葡萄早已在嘴边流出蜜汁、听一听知了无休止的鸣叫、看着孩子们追逐嬉戏,偶尔与路边过往的行人,几句寒暄,欢声笑语……平淡幸福的生活大抵不过如此。

        假如我有一片菜地,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硕果累累、五彩缤纷。带上孩子,携着菜篮,左顾右盼,看着这些绿色无公害的蔬菜,心里美滋滋、沉甸甸的。紫油油的茄子、娇嫩的青红椒、红彤彤的西红柿、肥硕的丝瓜、长长的豆角,还有害羞躲藏在叶子下的大南瓜……一片丰收的景象,早已将曾经埋头浇灌、施肥除虫、松土支架时流过的汗水,弯腰抬头时的腰酸背痛化作一团喜悦,真实地体会到烟火食人间的踏实。

        假如我有一片菜地,初冬季节拿起锄头,松土平地、施肥浇灌,让大地借着冬日的暖阳休憩,待白雪皑皑之际,一同与孩子踩着厚厚的白雪,听着“咯吱咯吱”的脚步声,看着彼此说话时冒出的白气,沉浸在银装素裹的洁白世界里,寒风吹过,白雪飞舞,此情此景如同画中漫步……

        愿你我拥有一个菜园子,低头种菜、抬头看花,不问繁华,只问初心,与家人一起,一日三餐,布艺蔬食,终身可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