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回家过年

2020-01-20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饭一吃,年的脚步就越来越近,年味也一天天浓起来。在外打拼的人们也计划着回家过年。车站、码头、机场也空前繁忙,到处人满为患,回家过年成了腊月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执念,它延续在炎黄子孙的血脉中。这样你就不难理解每年的春运被称之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徏。“每逢佳节信思亲。”在外漂泊的游子,纵然相隔千山万水,却总有一种情不变。那就是对亲人的思念,对故土的眷恋。无论走多远,家都是生命最初的原点,家都写满了成长的经历,家也是梦想启航的地方。“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穷窝。”自己的家才是温暧的港湾,家中有久违的亲情,家中有慈母妻儿的牵挂。为了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背上行囊,收拾好心情,再苦再难也要回家。

        无论回家的路有多远,哪怕风雪阻隔,都挡不住回家的脚步,都冲淡不了回家的热情。那是倦鸟归林的召唤,那是亲人殷切的期盼。回家过年就是为了同父母妻儿相聚团圆的那一刻温馨,那一刻,他们会把积攒一年的亲情相互倾诉。回家过年就为了全家在一起吃顿年夜饭,那一刻,其乐融融。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组画面,几个农民工在车站广场席地而坐,买来几样简单的食品。几个人分食两个鸡腿、一包花生米、一瓶酒,这顿饭总共花了28元。辛苦了一年,由于种种原因,却没有结清工钱。吃了这顿饭,他们就要分道扬镳,各回各家。那一刻,他们相拥而泣,也许来年也很难见面了。走笔至此,让人心酸不已。世事无常,时运多舛,出门在外生存的艰难可见一斑。还好回家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再黑的夜也会迎来黎明。无论腰缠万贯,还是两手空空,只要平安到家,就比什么都重要。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仿佛已在村口翘首以盼,望眼欲望,年幼的儿子一遍遍问着妈妈,爸爸何时回来,妻子也准备好了热乎乎的饭菜。只有在家里,最暖的亲情才会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痛,无论在外受了多少委屈,有多少辛酸无奈,一到家就会冰雪消融,如沐春风。

        我没有出门在外打拼过,难以体会游子漂泊异乡的痛楚和无奈。有幸就在家乡的工厂上班,每天都可以下班回家,更无从体验到那种归心似箭的游子情怀。没有对比就看不到自身的优越,身在福中不知福。每月拿着稳定的薪资,企业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给予我们襁褓般的熨贴。我们自以为琐碎而庸常的平淡生活,可能就是他们拼尽全力而难以企及的美好未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入暖送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千百年来,贴对联,放鞭炮古老的过年习俗没有变。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天天跟过年似的”也成了人们相互见面的口头禅。世事如棋局局新,随着世事变迁,生活本身就删繁就简,过年也少了许多繁文缛节,但也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无论怎么变,走亲访友,回家团圆这个主题永远不会变。流水般的岁月,诗一般的日子,总是在变与不变的时空中,让人体会着新年带给人们的别样情趣。

上一篇: 共庆新年
下一篇:年的味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