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们家的老小环保卫士

2019-05-23 18:1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高武平

        一次开车带家人进城。路上,女儿突然大喊:“爸爸,爸爸,快看,大烟囱冒烟了。”我转头向车窗外瞥了一眼,原来是沿途村子的锅炉烟囱正冒着浓浓的黑烟。

        奇怪,女儿的反应怎么这么强烈?我笑了笑对女儿说:“这很正常呀!”女儿听了我的话,激动地说:“你上次不是给妈妈说烟囱冒黑烟不正常吗?”我心里不由地一惊,女儿不知从何时已经开始记事了。这时,老爸坐不住了,开始训话:“烟囱本来就是用来冒烟的,不冒烟那要烟囱干啥?”听了老爸的话,我觉得说得挺在理的,但从环保的角度讲,烟囱冒黑烟是不正常的。为了让他们能够明白更多有关环保方面的知识,我耐心地讲了起来:“爸,从烟囱里冒出的黑烟,里边含有大量的污染物,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损伤。”“哦,原来是这样啊! ”老爸话音刚落,坐在副驾驶上的媳妇插话道:“那烟囱里冒的烟怎样才算正常?”“拿工厂的烟囱来说,正常情况下,烟囱是看不见冒烟的,因为它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很小,都在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之下。而那些冒黑烟、红烟的烟囱,说明它的污染物排放浓度很大,已经超出了国家的排放标准。”老爸和媳妇基本上听懂了,可女儿还是不解,我就对她说:“冒黑烟不好,冒出来的黑烟如果让人或者小动物闻了就生病了。”她这才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也许是从那次对话以后,我的家人慢慢有了些变化,他们总是不经意间跟我谈到一些关于环保的话题。每次只要女儿跟我出去,她总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爸爸,你看谁把垃圾扔地上了?真不文明。不行我得把它捡起来扔到垃圾箱。”我对女儿竖起大拇指:“宝贝,你真棒!”“爸爸,这儿的水好脏呀!要是它能干净些鱼儿该有多开心呀!”听了女儿的话,我顿感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每次周末休假回到家,老爸总会给我说一些村里人破坏环境的现象,比如:XX割完麦子放火烧麦秆杂草了,XX将垃圾倒到山沟里了,清明为上坟有些人把路边的柳树都砍成秃子了。每次遇到这种现象老爸都会去及时制止、劝说,告诉他们这些都是违法的,还容易引起火灾。

        看到老爸和女儿的变化,我不禁回想起了自己的环保历程。我是从2013年开始接触环保工作,如今已有6个年头了。自从干了环保工作,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常早出晚归,陪伴女儿的时间越来越少。记得有一次女儿有个家庭作业——回家给爸爸洗脚按摩。但由于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加班,回到家都大半夜了,女儿早已入睡,第二天女儿还没醒我又上班走了。一直到那个周末的晚上我才坐下来让女儿完成了那迟交的作业。看着女儿认真给我洗脚的样子,我心里难受极了!不仅如此,我陪伴父母的时间也变少了,以前每到周末,我都会回去帮家里干活,爸妈年龄大了,每次有重活我都让他们等到我休假的时候再干。但随着我工作的变化,回去的时间更少了,旋地、收苹果、打农药他们都不再靠我,老妈总是说:“你现在忙,顾好你的工作就行了,咱不能耽误公家的事情。干不动的活我和你爸就慢慢干,总会干完的。”老妈的这些话一直哽在我心里,不知该如何回答或者安慰他们。虽然他们一再让我放心工作,不要耽误公家的事情,然而工作之余,我还是会尽量抽出时间带女儿去看望他们。女儿一天天长大,她现在不再是只问我问题了,偶尔也会告诉我她今天捡了几个垃圾扔到垃圾箱了,或者去公园给小树浇水了,给我讲她们学校的一些保护环境保护花草的活动。回到家里,老爸也会给我讲有关环保的新闻,并且告诉我村里给每家发了补贴让旋地,说是为了保护环境不让村民放火烧野草了。每次回家走进村子,到处都可以看到新农村环境的大变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如今已深入人心。保护环境,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的事情,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龙钢公司有一万多人,如果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操心一点,捡一个烟头,少扔一点垃圾,我们的环境何尝不会变得越来越好?美丽龙钢、美丽中国也将不再遥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