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的家教小故事

——童言稚语之“迟到的谢谢”

2019-05-23 18:02    来源:市场营销部    作者:师蒙

        周末,我和女儿游玩归来,进小区时要刷门卡。我进来后,小家伙还站在门口处开心地保持开门的样子,连催了两声,她也没有要跟我走的意思。我有些急促地想提高嗓门喊她,却发现原来小家伙儿看到不远处有要进小区但没带门卡的人,是想要帮他人行个“方便”。

        先是一个戴着耳机的年轻人,目不斜视地进来了;然后是一个骑自行车的少年,风一般疾驰而入;再然后是一个刚跳完广场舞的阿姨,意犹未尽地边走边琢磨舞蹈动作,没有谁注意这个热心的小朋友。我心里不免嘟囔:“礼貌呢,都揣兜里藏起来了么?”想想平时总跟孩子说,只要别人帮你了,就应该表达感谢。看着这幕,心里多少有点担心,担心不知如何向她解释大人的世界。

        没人进小区了,女儿关上门。还是开心地笑着,只不过她快速跑到我前面,继而跑到仍在比划广场舞动作的阿姨面前。我想不出她要干什么,便大声呼唤:“陶子,回家了。”小丫头竟然没回应我。我快步走上去,听到了小丫头的开场白:“奶奶,你好呀。”广场舞阿姨看了看她,“哦” 了一声。女儿热情依旧:“奶奶,刚才是我给你开的门哟,可是你忘了对我说谢谢……”对方有点儿尴尬了:“对不起,哈哈哈,奶奶刚才……谢谢你给我开门,你真可爱。”说完,讪讪地走了。

        女儿呢,依旧开心。边走边叽叽喳喳地对我说:“老爸,刚才我帮人家开门了,奶奶忘了对我表达感谢,幸亏我提醒了她,我好吧?”我呢,已经无语,但是心里已经没有担心了。想了想,问女儿:“你为什么只提醒奶奶呢?”“老爸,我如果提醒前面的人,奶奶就进不来了……”小丫头思虑周全到让我惊讶。

        这件小事让我觉得孩子的思维方式很单纯很美好,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很直接。扪心自问:除了对自己的孩子,我不大会去教或教育别人要善于表达感谢。但孩子不是这样,自己会表达谢意,也会教“忘了”的人再次学会表达谢意。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女儿始终保持笑意。我想即便没有谢谢,女儿小小的内心仍然觉得快乐,多么难得。反而我面对大家的“不懂感谢”而心有不悦甚至厌恶,我不得不佩服孩子们的单纯和美好。不过我很庆幸我的不悦和厌恶没有被女儿感觉到,没有被她学习到。否则,孩子的单纯和美好会被一点点地破坏掉。作为父母,当我们友好和善地对待他人时,我们的孩子就会学到我们的善;当我们心胸狭窄、不懂宽容时,我们的孩子也同样学到了这些东西。

        家教不仅是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有孩子对我们的教育。可爱的女儿,被你帮助的人应该对你说“谢谢”,被你启迪的爸爸也要对你说“谢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