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父亲的一生

2018-10-08 11:54    来源:    作者:能源检计量中心 赵静丽

人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我的父亲母亲今年都已是八十岁高龄的老人了,但他们仍然乐观积极向上的享受着最美的时光,他们说要相互扶持、相互关爱一直到老,把越来越好的日子多过几年……

我的父亲一生命运多舛,真的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辈人,抗日战争、土地改革、大炼钢铁、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等一系列活动都让他们赶上了,受尽了苦难。

父亲从小家境不好,爷爷虽然是个文化人,在村里是个会计,但家里一直清贫,即使这样,在我父亲很小的时候,爷爷就送父亲去学堂读书习字,而父亲学习一直很用功又聪明好学,是爷爷的骄傲。然而好景不长,爷爷因故去逝,自此家里的天就塌了,奶奶一个农村妇人,又无文化,本来就清贫的家,连锅都揭不开了,父亲又是家里的老大,底下还有五个未成年的弟妹,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时,一大家子的重担就落在了父亲的身上。

长兄如父,那时候父亲已是城关中学的教员了,每月只有十几元的工资,母亲当时刚嫁入这个贫困的家,与父亲一起承担起了养家的重担。父亲把每月的工资全部上交,自己从不舍得花一分,妈妈当时也是小学教员,每月的收入也都补贴了家用,奶奶精打细算,靠着父亲的工资勉强拉扯着一大家子的生活。看着别人家的弟妹们都上学读书,父亲也想让他们和别人一样,无耐实在身单力薄,只能支撑生活,不能负担学费,弟妹们都只习得几个字,就辍学在家了,父亲每每想到这些就一直愧疚,觉得对不起弟妹们。

就这样,父亲一直支撑着这个家,为弟妹们娶媳妇,办嫁妆,直到把最小的妹妹嫁出去,心里的负担才稍微小了些。可随着哥哥、姐姐、我和弟弟的相继出世,父亲母亲又弯腰辛劳奔波,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而且雪上加霜,奶奶得了胃癌,父亲又是至亲至孝之人,不忍看自己的母亲就这样离开这个大家庭,身负重债为自己的母亲看病,可最终还是无治撒手西去,父亲哭得象个孩子。从此,父亲既是我们的父亲,又是叔叔、姑姑们的“父亲”,担子又重了。

即便是这样的艰难度日,父亲仍然对我们兄弟姐妹们要求严格,教育我们积极向上、与人为善,自己更是以一个党员干部和教育者的言行举止给我们做着榜样。他不但创建了铜川电大,而且在铜川各大学校以及教育局先后任教任职,他的学生遍布各地,但他从不居高自傲,仍然平易近人,大家都尊称他为“赵老”。

父亲的一生是辛劳的一生,他前半生没有享过福,但他仍过的很充实、很快乐,父亲常说,他辛辛苦苦一辈子没有落下什么财产,但有我们姊妹四个,而且都能平安、善良的长大他就很满足了。

父亲的一生是正直善良的一生,他从未损坏过任何人的利益,更没有损害过集体的利益,一心都用在了教育事业,他是一个党员,一个高级教师,一个心里永远把别人的疾苦放在第一位的人,因为父亲在教育界是元老,为了照顾元老的子女,教育局先后给了父亲两次解决子女入校工作的机会,父亲都让给了别人,虽然当时母亲很是生气,但现在谈起母亲还是对父亲的作法颇为认同。

父亲的一生是廉洁的一生,他从未收授过别人的钱财,相反他经常会资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以前在学校担任教务主任时,学校里几个学生的家里特别困难,勉强交了学费,生活费根本无法支付。父亲知道后,不但为他们垫付了生活费用,而且亲自到教育局为这几个学生申请了杂费全免的待遇,学生家长知道后亲自跑到家里感谢父亲,父亲只说尽职而已。

如今父亲已过耄耋之年,过寿当日,儿孙满堂,学生成群,场面热闹非凡,父亲一整天都在笑,笑的很开心。

我愿向天再借20年,愿我的父亲长命百岁。

上一篇: 国 庆 乐
下一篇:洗 脚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