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钢铁强国”征程中的陕鼓绿动能,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逐梦“钢铁强国”征程中的陕鼓绿动能,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创新卓越,做大做强;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电话:0913-5182222 传真:0913-5182286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逐梦“钢铁强国”征程中的陕鼓绿动能

2022-10-18 16:59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张苓 报道
 
  钢铁是制造业的基础,是支撑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工业脊梁,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在70余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钢铁画卷中,钢铁与装备唇齿相依,散发出民族工业发展与振兴的璀璨光芒。
  作为中国钢铁行业优秀品牌供应商、中国钢铁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品牌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五十四载持续奋进,书写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奋斗华章。近年来,陕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发力“双碳”目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和金融七大增值服务,用“中国制造”挺起了装备制造业的脊梁,用“中国方案”助力了中国钢铁工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持续注入绿色发展的创新动能。
陕鼓成功研制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达到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全新高度。图为机组吊装现场。
  持续转型 铸就服务钢铁产业陕鼓品质
  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中国钢铁工业由发展数量规模为主向调整、优化结构为主转变,由钢铁产品长期数量短缺向控制总量转变,呈现出深化内涵式的扩大生产态势。而企业要在起伏跌宕的市场竞争中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拥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强大的创新能力,敢于突破和超越的勇气,拨开层层迷雾,避开重重羁绊,最终成为行业中的“领航者”。
  从1968年诞生之日起,陕鼓就注定了与中国钢铁产业共发展的血脉联系。从第一台离心鼓风机在首钢投运,到第一套轴流压缩机服务共和国钢铁长子鞍钢;从为酒钢量身创新定制的第一套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发电装置,到“双碳”目标下陕鼓“能源互联岛”和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在钢铁产业优化升级中的绿色低碳价值;从宝钢上钢一厂开启的工程总包服务之路,到专业化气体服务、运维服务遍布全球……无数的“行业首次”“行业第一”记录着陕鼓持续聚焦客户需求及需求变化的持续创新、迭代创新,以及聚焦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持续转型。
  “陕鼓称得上‘大国重器’,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面旗帜,是中国本土制造业的一面旗帜。陕鼓不仅是工业领域的引领者,也是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与服务商,不仅聚焦于把企业做好,更聚焦于担当民族和国家的发展重任,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时任世界钢铁协会会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的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陕鼓调研时曾这样说。
  提及陕鼓的转型,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坦言,陕鼓的转型不仅是自己的转型,更是在帮助用户实现转型。这也是陕鼓聚焦所服务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及需求变化的长期实践活动。
  据了解,作为一家因钢而生、伴钢而兴的大型企业,陕鼓勇担国企转型发展重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驱动下,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持续深化从传统生产型制造向现代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升级,铸就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1+7”专业化+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品质发展之路,成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绿色发展新动能。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丹桂飘香。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里,一系列升级改造和产能置换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在华北某钢铁集团退城入园项目现场,陕鼓工程总承包的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工程全面并网发电,陕鼓工程服务团队的专业能力、全面系统方案和贴心服务,赢得了用户认可和赞誉;在华南某用户10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现场,陕鼓汽轮发电机组成功试车,为钢铁用户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绿色工厂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十余年的创新积淀,二十余年的转型升级,陕鼓在服务于冶金、能源、石油化工等行业品质发展的跑道上追赶超越,奋勇前行。目前,陕鼓智慧绿色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已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客户总数已达3000余家,其中钢铁领域客户已达1350余家。陕鼓为欧洲最大高炉5580m3高炉提供能量回收装置并网发电,年可为用户多发电4320万千瓦时,减碳43070吨/年。这家欧洲用户表示:陕鼓综合大型设备,满足了现代电力设备质量和创新发展的最高要求。陕鼓在印尼东南苏拉威西省Konawe工业园建成印尼国内迄今最大的空分项目,并派驻专业团队运营该发电项目,年发电总量达到80亿千瓦时以上,不仅推动了印尼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也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区域经济和民生就业水平。如今的陕鼓已成为中国钢铁行业优秀品牌供应商,全球冶金客户的重要合作伙伴。
  创造绿动力 铸牢钢铁绿色发展装备引擎
图为陕鼓总装车间现场。
  面对中国钢铁工业从解决“有没有”“够不够”的发展问题,到如今解决“好不好”的发展问题,陕鼓视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在中国宝武集团宝钢湛江生产基地,由陕鼓提供的多台新一代AV100大型高炉鼓风机组正源源不断向5050m3高炉提供动能。“通过机组运行参数对比,陕鼓机组在能耗、工况范围及稳定性等方面优于国外机组。”看着中控室机组运行参数,宝钢湛江能源动力中心负责人说。
  这已经是陕鼓第九代设备产品被宝钢用户所选用。能够在中国宝武湛江现代化钢铁基地与国外机组比肩,这是中国钢铁装备技术国产化的重大成就之一。
  创新,一直是铭刻在陕鼓人骨子里的“字眼”。中国在由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很多高精尖技术和产品受制于国外。面对装备能耗和碳排放等突出问题,陕鼓一直在绿色技术的持续迭代创新中寻找最优答案。特别是“双碳”目标下,陕鼓充分发挥自身能量转换领域技术优势,努力为钢铁行业降低能耗和排放做贡献。
  以高炉尾气能量回收透平装置(TRT)为代表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让钢铁行业发展有了强劲而浓郁的“新绿”。江苏省某钢铁用户使用了陕鼓创新研发的第三代TRT技术,已让这家客户收回了装置升级改造成本,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TRT运行效率提升了10%以上,每年为用户节电520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约320万元。
  在西北某钢铁用户高炉升级改造项目中,采用陕鼓3G-TRT技术对原有的国外进口TRT机组进行改造升级,效率提升了6%~7%,每年为用户节电1500万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这一技术还应用在欧洲最大的5580m3高炉的TRT改造项目中,效果同样显现。
  据统计,陕鼓3G-TRT全系列新产品开发累计已有140余台套服务客户,每年累计为钢铁企业节电252亿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80万吨,为区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绿动力。
  据了解,陕鼓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好技术”等荣誉。目前,陕鼓已为全球钢铁企业高炉冶炼提供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达到1600多台(套)。特别是在全球为数不多的5000m3以上高炉中,配备了陕鼓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的就占了10多座。这1600余台(套)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正帮助大大小小的高炉源源不断地回收着能量,回收的总功率累计已达到23.9GW,每年大约可节约5856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达1.55亿吨。
  一路奋进,成就非凡。陕鼓的创新有雄厚的研发投入作为基础保障。近年来,陕鼓年均装备制造研发投入超过企业销售收入10%。陕鼓技术研发团队围绕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及市场客户需求,实现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陕鼓创新研发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陕鼓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产量累计已达26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绿色动力,让中国装备在世界舞台挺起了脊梁。
  “在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历程中,很多关键设备都曾经依赖进口,而陕鼓依靠自身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达到或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钢铁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资金,以自主研发的民族技术支撑并有力推动了我国钢铁行业与民族工业的发展进步。”于勇在视察陕鼓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锤炼”绿色方案 稳固钢铁高质量发展底气
图为陕鼓以能源互联岛系统方案建设的印尼工业园区最大空分项目,并派驻专业团队运营发电项目。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绿色低碳是我国钢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在低碳绿色实践中,陕鼓持续聚焦钢铁行 业客户需求,在炼铁、炼钢、烧结、公辅能源系统等冶金全流程领域持续发力。着眼于钢企的长远成本竞争力,陕鼓从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集成先进的能量转换设备和系统方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着眼于钢企绿色制造,陕鼓用能端能耗最低、产能端效能最大、余能利用最大化;同时着眼于钢企智能制造,陕鼓正在通过对能源系统的智能控制优化,实现能源及其工艺系统的智慧管理。
  “陕鼓依托自身在能量转换领域50余年的创新基因,不断根据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创新了‘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同时用‘5+3+C(降碳)’的能效指标分析法和陕鼓‘1+7’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客户实现综合能效指标的优化提升。”陕鼓动力副总经理李付俊说。围绕“5+3+C(降碳)”指标即“单位产品能耗、一次投资成本耗、运营成本耗、原料耗、人力耗”五个对标单耗指标;“废水、废渣、废气、噪声等环境指标,安全指标及单位产品收入、利润指标”三类对标指标,解决行业产能过剩、碳减排及单位GDP能耗过高的问题。
  据了解,陕鼓“能源互联岛”可分为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基础能源互联岛和专业能源互联岛三个层次。这三个层级的“能源互联岛”可满足钢铁行业退城入园及绿色升级改造项目中的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和能源互联服务,以及全流程能源系统、能源公辅系统服务和专业能源系统单元的高端能量转换技术等系统解决方案需求,助力行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前,陕鼓创新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已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同时,陕鼓已成功打造了全球行业万元产值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为4.52千克标准煤,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备受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一带一路”市场的认可。
  在钢铁行业某500万吨级跨省搬迁项目中,陕鼓针对钢铁行业用户“退城入园”“整体搬迁”需求,通过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能源梯级利用等能效优化系统解决方案,使能源利用率提升5%~7%,每年为用户增加收益超过2.27亿元;同时可实现全流程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零排放和环保全面达标,改善了钢铁企业所在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气治理、生态环境;而在环渤海地区某400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能效升级优化项目中,陕鼓通过“能源互联岛”方案以及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等“专业化+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了在能源高效利用、余能回收、能源系统匹配、智能管控等方面的全面优化提升,为行业客户创造了价值。
  面对行业能源高效利用的绿色发展旺盛需求,陕鼓积极入局,本着全流程能源吃干榨尽的原则,以专业能源互联岛解决方案在江苏某不锈钢企业用户生产流程工艺中寻找突破口,针对不锈钢冶炼中低温余热能量回收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并进行能量回收技术的迭代创新,研发出全新能量综合回收机组,为用户带来节能降耗的最优方案和稳定的经济收益。
  与此同时,为助力钢铁企业用户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绿色钢城”目标,陕鼓紧盯行业废水处理的痛点问题,为用户量身定制工业废水零排项目全流程系统解决方案。2022年4月份,天津某钢铁翘楚企业依托“陕鼓工业废水零排”方案实施的示范项目,实现全流程贯通并一次性成功出盐。该项目工业废水最大处理量可达到15000立方米/天。在回用水质指标满足用户水质要求的同时,还成功产出结晶盐——氯化钠和硫酸钠,实现了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再利用。陕鼓智慧绿色方案,描绘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助力了区域“双碳”目标实现。
  布局长期业务 长期稳定服务钢铁客户
  2022年4月18日下午5时8分,随着第一炉烈焰闪动的铁水从高炉奔涌而出,内蒙古赤峰某大型钢铁企业搬迁新建项目全面投产。在此之前的2021年末,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陕鼓赤峰气体项目现场,极寒天气并没有阻挡陕鼓空分装置的投产运营,合格的氧气、氮气从2021年12月29日9时58分开始源源不断地产出,为这家企业实现“钢铁围城”的转型破局提供了陕鼓方案支持。
  “这是在钢铁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产能置换和环保搬迁的时代背景下,钢企用户抢抓机遇,依托内蒙古赤峰市焦化资源布局推动的钢焦化一体化产业。”陕鼓赤峰气体公司总经理、投资发展总监赵以辉介绍说。陕鼓为该用户提供了核心装备、工程总包及工业气体运营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智能、环保、节能、高效”的项目建设目标。
  事实上,在助力钢铁企业实现绿色环保、产能升级进程中,陕鼓所提供的各类能源公辅设施的工程总包、“保姆式”工业服务和水处理、工业气体、能源的长期运营服务,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资源支持,也是陕鼓聚焦所服务细分领域客户需求及需求变化,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转型,布局长期业务,在模式创新方面的显著特征。工业气体运营业务正是陕鼓构建长期稳定服务客户业务的重要产业方向之一。目前,陕鼓工业气体产业已成为长期服务各领域客户的业务增长点,构建了涵盖空分、合成气、焦炉煤气综合利用、液体零售等气体运营核心能力,供气总规模超过140万立方米/小时,跻身我国工业气体行业前三甲阵营。此外,陕鼓不仅有500余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在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而且以“一流水平,最短工期”的服务品质,在硝酸、能源化工、冶金、垃圾处理、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等领域的近400个工程现场,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EPC工程总包服务。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冲击不断扩大,对行业和钢铁产业上下游企业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陕鼓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为目标,建立四类长期业务,全系统强化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的业务体系,以专业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以未来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构筑起企业稳经济、稳增长发展的护城河。”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介绍说。
  面对发展格局的变化,陕鼓提出与危机并行的新思路,用长期主义价值观谋划产业发展的未来。“特别是中央提出的‘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十六字标准,为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指导着装备制造企业夯实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我国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助力。”李宏安表示。
  新征程中,陕鼓紧扣“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发展目标,以实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为主线,在长期业务实践中与全球合作伙伴“互为市场、互为资源、互为股东”,持续推进全球市场创新体系、全球研发创新体系、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全球金融创新体系“四个全球化”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服务于全球客户长期业务发展的核心能力。
  如今,陕鼓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已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就有28个,并有5个海外研发机构。在助力国家强链延链补链中,陕鼓布局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设立华采中心、欧采中心、印采中心,并借助自身服务于冶金、焦化、炼化、有色冶炼等领域优势和良好的客户资源,打通上下游、贯通产业链,打造具有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优势的新型供应链生态圈。与此同时,陕鼓强化全球金融体系创新,与73家金融机构合作,银行授信570多亿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面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陕鼓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统领陕鼓转型发展实践,放眼未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各阶段的客户需求,践行“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主动发力“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以陕鼓智慧和陕鼓方案,长远而精准助力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铸就钢铁强国梦的实干担当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版照片由陕鼓提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