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减少对铁矿石等外国进口资源的依赖?发改委回应,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减少对铁矿石等外国进口资源的依赖?发改委回应,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创新卓越,做大做强;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电话:0913-5182222 传真:0913-5182286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减少对铁矿石等外国进口资源的依赖?发改委回应

2022-10-18 11:59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10月17日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举行。对于记者提出的“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减少对铁矿石、原油、天然气和大豆等外国进口资源的依赖,以实现更加自给自足的经济?”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做出回应。
图为赵辰昕在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张玉薇 摄
  赵辰昕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和认识。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外界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认识和理解误区。“我也注意到,15日大会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同志在答记者问的时候也回答了一个类似的问题。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再向大家重点阐述一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和要求。”赵辰昕说道。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重要论述。昨天,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国内外有一些声音,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意味着中国要在对外开放上进行大幅收缩,甚至讲要搞自给自足的经济。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内外需市场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促进市场经济建设、丰富市场供给、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创造了条件,有力改善了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促进了国内大循环效率和质量提升。
  赵辰昕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所谓的“小院高墙”,但世界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世界经济也是一片大海,世界上的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决不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循环顺畅联通。”赵辰昕说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