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企业篇】八钢: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非凡十年?企业篇】八钢: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创新卓越,做大做强;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电话:0913-5182222 传真:0913-5182286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非凡十年?企业篇】八钢: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2-10-17 10:5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党委坚守“屯垦戍边,钢铁报国”初心,带领企业各族干部职工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特别是通过“5G+工业互联网”技术、绿色低碳冶金工艺技术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八钢持续推进钢铁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从高耗能向能源综合高效利用转变,并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艺技术引领。
晨辉中的八钢。(姚海山 摄)
  区域资源最大化利用,破内陆钢厂发展瓶颈
  作为典型的内陆钢企,八钢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陆路运输所带来的在资源和用户两端市场与沿海钢企之间存在的巨大反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加大,作为地处与海洋距离最远的钢厂,八钢更是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与挑战。尤其是2014年至2016年全球钢铁“寒冬”期间,八钢就因为地处内陆的区域劣势,形成了严重的亏损。
  危机关头,生死边缘,八钢干部员工共克时艰、众志成城,以立足新疆深耕区域市场为重点,以区域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抓手,在创新配煤配矿、突破钢铁精料冶炼,推进冶炼工艺经济技术指标,向经济效益指标转变,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地破解了内陆钢厂的发展瓶颈。尤其是近几年来,八钢通过区域资源最大化利用,不仅实现了效益的逐年提升,而且为区域多样化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工艺基础,并形成了区域资源多方位立体式渐进式开发利用的技术储备。此举不但确保了八钢炼铁成本多年来保持全国领先,而且让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也得到全面增强。
八钢斥巨资建设的圆形料仓。(姚海山 摄)
  在不断推进区域铁料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同时,八钢在区域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上也做足了文章。其中,在冶金焦特别是主焦煤的利用上,八钢在大高炉上改写了经典炼铁工艺教科书对主焦煤的定义,通过配煤结构的调整,八钢成功摆脱了对山西高质量主焦煤的依赖,并使区域煤炭和有限的焦煤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在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此外,八钢还充分利用2500立方米高炉和非高炉炼铁装置欧冶炉的工艺特点,不断推进两个工艺的技术耦合,此举不但更加有效地实现了铁料资源、焦炭资源、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和效率的提升,而且实现了区域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八钢3座2500立方米高炉生产区域花红草绿。(姚海山 摄)
  坚定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八钢引领破题低碳冶金
  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为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多年来,八钢一直以钢铁绿色制造为己任,除了推进企业常规的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外,还在欧冶炉技术创新、传统高炉低碳绿色工艺创新、低碳零碳工厂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尤其是近几年,八钢积极践行国家及中国宝武集团低碳冶金创新发展战略,围绕钢铁冶金生产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低碳冶金技术创新,负能炼钢、洁净生产、绿色发展、零碳工厂建设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效。世界首个工业级别低碳冶金试验平台——富氢碳循环高炉低碳冶金试验平台在八钢建成投运,八钢首创的非高炉炼铁工艺——欧冶炉为低能耗钢铁冶炼蹚出了新路。这两项工艺及技术创新,不但在绿色冶金上取得了一系列跨时代的重大突破,而且在钢铁融入城市、服务城市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并成为钢铁冶金重工业企业更好地融入城市的典范。
八钢欧冶炉外景。(姚海山 摄)
八钢富氢碳循环炉外景。(姚海山 摄)
  今年7月6日,全球首个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创新项目——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三期正式点火开炉。作为受世界瞩目的工业级别绿色低碳冶金实验平台——中国宝武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承担着为传统高炉低碳冶炼探索新路的崇高使命,更是中国宝武2023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要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实现减碳30%、到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一项引领世界低碳冶金发展的重大创新。
八钢绿色低碳首席专家、低碳冶金试验平台主任田宝山在富氢碳循环炉操控室与操作人员分析生产数据。(姚海山 摄)
  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一期于2020年7月15日正式投运。2020年10月,平台成功突破传统高炉富氧极限,并实现第一阶段鼓风含氧35%实验目标。2021年2月,平台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当年6月11日,平台首次实现脱碳煤气喷吹,成为全球首座喷吹脱碳煤气的高炉。当年7月30日,平台成功实现第二阶段50%高富氧冶炼目标,其间部分时段高炉富氧率已超过50%,高炉燃料比较喷吹脱碳煤气前基准期燃料比降低70kg/t。2022年8月8日,富氢碳循环高炉风口喷吹焦炉煤气,成功开启氢冶金实验,并具备了减碳10%的工艺技术能力。三期试验的投运,是钢铁冶金全面走向30%以上减碳目标的重要工艺技术创新的开端,也是推进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冶金技术创新的破题之举,更是中国宝武引领世界钢铁冶金前沿技术发展的重大举措。
八钢广场绿意盎然。(姚海山 摄)
  此外,八钢还在全力推进巴州钢铁零碳工厂示范产线建设。项目建设投运后,巴州钢铁零碳工厂有望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短流程钢铁零碳示范线。
八钢厂区盛开的格桑花。(姚海山 摄)
  提升智造水平,构建多维度产业链生态圈,全力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八钢坚定不移走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智慧制造。通过不断努力,八钢先后建成投运了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期、二期,并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不但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走在国内钢铁行业前列,而且企业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实现大幅度提升。
八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数字钢厂建设,建成领先全国冶金行业的“8+1”数字监控及智慧管理系统。图为八钢“8+1”数字监控、智慧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场景。(姚海山 摄)
  10年来,八钢走过了从最初的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3D工作岗位,到“5G+工业互联网”的智慧智能制造和远程运维的进程,推进了从“四个一律”到“智慧制造2.0”的三跨融合,如今的八钢已经成为中国冶金行业信息化2.0时代的领跑者。现场随处可见制造及巡检机器人,以及智能化的黑灯工厂、远程运维的集中操作控制室。特别是八钢建成的中国宝武首个覆盖“8+1”业务体系的数智管控平台,打破了制约企业管理效率的业务壁垒、系统壁垒,也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由事后管理转变为事中管控预警和事前预测。
八钢认真落实中国宝武“四个一律”的要求,将现场操控室一律集中,大大提高了效率,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图为八钢能源中心职工在新建成的操控中心工作场景。(姚海山 摄)
八钢欧冶炉测温机器人在进行测温作业。(姚海山 摄)
八钢欧冶炉巡检机器人“小白”在高炉炉顶进行巡检作业。(姚海山 摄)
八钢中厚板产线喷号机器臂在进行喷号作业。(姚海山 摄)
  除此之外,八钢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多专业融合、多系统联动,跨空间、跨行业、跨专业的多基地、全流程、网络矩阵式管控。这一具有八钢特色的“一总部多基地”管控模式,不仅在专业化整合、增产降本、经济炉料降本、节能减碳降本、差异化精品增效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协同效益,而且在资源和销售两端市场形成了一体化,并在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新疆辐射中亚,扛起新时代国企新担当
  立足西部深耕新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近年来,八钢一方面坚持“精品+绿色+区域引领”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区域行业整合,巴州钢铁、伊犁钢铁相继进入八钢大家庭,使企业对区域产能和市场的掌控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八钢还以“共享、共融、共赢”为目标,积极引导区域高质量钢铁产业链生态圈建设,积极与资源和销售两端市场供应商和用户建立稳固、共赢的生态圈伙伴关系,并在持续提升智造能力的基础上,开发生产出建筑用高强钢、轻量化结构钢、风电塔筒钢、桥梁钢,并不断迭代升级金属制品产品,填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下简称自治区)及国内生产空白。如低合金高强钢、高强轻量化风电钢等一大批新产品均填补了自治区空白。企业专利申报数量一直稳居自治区首位,2021年八钢发明专利占自治区发明专利总量的53%。
八钢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目前,八钢专利申报数量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位。(姚海山 摄)
  此外,在全力服务自治区社会及经济建设方面,八钢紧扣自治区工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推进产品的迭代升级,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八钢不断提升优化的“板型优”(板材、型材、优钢)战略,在极大地服务支持新疆道路、桥梁、风电、油气开采和相关钢结构及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在八钢和相关产业链生态圈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八钢还在钢结构建筑和装配式住宅推进方面积极作为,近年来在自治区的一系列重点建设项目中,八钢结构钢产品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并为自治区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八钢产品在自治区重点工程的钢材应用占比已经达到86%。
八钢生产的板材产品。(姚海山 摄)

八钢中厚板生产线。(姚海山 摄)
  作为中国宝武在中国西部的产业平台,作为自治区内的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八钢在自治区党委、中国宝武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借助区位优势,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开行的目的地为中西亚、中西欧,包括俄罗斯方向的“宝武班列”发运量年年累增,也为促进东西方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八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自身优势,开行宝武班列,不断拓展国际物流贸易空间。自2015年首发至2021年底,八钢总计发行“宝武班列”1048列。(姚海山 摄)
  自2015年首发至2021年底,八钢总计发行“宝武班列”1048列,2021年实现班列发行232列。今年八钢计划发行班列360列,截至今年7月底,八钢“宝武班列”共开行248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00%。八钢实现了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为全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积极贡献。(周中盛)
八钢厂区风景如画。(姚海山 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