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冶金信息

下半年钢铁行业会怎样?分析给你看

2016-08-10 11:45    来源:

  导读:日前,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马国强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会员企业扭亏为盈为行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更坚定了我们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化解过剩产能的信心,但下半年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国内形势分析

 

  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世行最新报告预测:世界经济增速从今年1月预测的2.9%下调至2.4%。世界经济总体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主要经济体货币、金融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同时,全球多地出现恐怖袭击、政治事件,全球政治、经济、军事不确定性均在上升,势必影响国际经济与贸易,拖累经济复苏。

  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8日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钢材需求难以增长。主要下游用钢行业大多景气度不佳,如机械、造船、集装箱、家电等行业将延续上半年的下行态势,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将保持一定增长。但是也不能过于悲观。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仍然在世界名列前茅;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材消费市场,年消费量7亿吨左右,仍然大有可为。

 

  下半年重点关注四个方面问题

 

  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随着钢材价格回升,粗钢产量释放,部分停产的设备又恢复生产,粗钢日产水平逐步回升,凸显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艰巨。今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已经明确,下半年进入执行和核查阶段,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还面临着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两大难题,如何在困难时期妥善安置好职工,如何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化解债务风险,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国企改革工作将积极推进。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国企改革不仅影响到国有企业,也将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企业资金依然紧张。从上半年融资规模看,企业银行借款同比增长5.36%,而财务费用同比下降8.68%,其中利息支出下降9.76%。由此可见,国家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采取的政策措施有一定效果。但从钢铁企业自身感受看,部分企业受到银行系统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规模的限制,资金紧张状况有增无减,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甚至一些企业受到大额抽贷、压贷,到期贷款续贷非常困难,企业发债审核更加严格等。钢铁企业要正视资金紧张的问题,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协会将继续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银行压贷、抽贷问题,提出有保有压、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措施建议,企业也要多从内部寻求突破。

  环境制约更加严厉。未来钢铁企业环保约束将明显加强,促使钢企开展新一轮的环保项目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等地区作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制的地域,执行标准更加严格,对此钢铁企业既要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也要面对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

  另外,钢铁行业还面临着国际贸易争端加剧、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困难,都要一一面对。

  来源:中国钢研战略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