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冶金信息

产精品的钢,卖市场的钢——河钢宣钢推进“普转优”探源

2015-05-11 14:59    来源:

  作为工友心目中公认的“技术大拿”“专家级人物”,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二钢轧厂技术科科长王金龙这段时间有点忙。他正带领职工钻研品种钢生产的业务知识,不断扩充自身大脑“内存”,为实现宣钢生产由“普钢”向“优钢”转变提供保障。

  今年一季度,宣钢品种钢比例达到23%,年底预计可达到30%;开发10个规格的圆钢,40多个规格的高速线材产品;圆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全新突破,共计生产了68182吨;硬线产品生产了51460吨,同比提高了49443吨;螺纹钢实现质量零异议;焊丝进入第一客户群,成为用户的首选商品。

  在今年初的职代会上,宣钢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海深掷地有声地提出了“普转优”的转变目标:“我们要以市场化改革为契机,顺势而为,真正与市场对接,模拟市场核算,驰而不息地做好‘普转优’这篇大文章,这就是宣钢未来发展的‘希望工程’。我们要力争用一个‘五年计划’打一个‘普转优’的翻身仗,使宣钢走上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抛开大路货:开发一个,创效一个

  多年来,产品单一、附加值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得宣钢喘不过气来。站在新的起点,全体宣钢人认真反思,凭借先进装备及诸多技术人才,为什么抛不开产品多为大路货,产品售价与先进企业相比差几百元差距呢?症结就在于思想上没放开。

  为此,他们确立了“开发一个品种、稳定一个品种、固化一个品种、推广一个品种,创效一个品种”的思路,提高一线职工的质量意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解决关键工艺难题,推进‘普转优’模式全面落地,使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步入‘快车道’。同时,紧跟市场行情变化,认真剖析市场走势,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抓好生产组织的科学调度,坚决贯彻盈利产品多生产、微利产品控制生产、亏损产品坚决停产的管理原则,开发生产2332吨40Cr和20CrMnTi圆钢直供京津市场;开发生产356吨定尺长度为5.8m的S45Cr圆钢,涵盖Φ20mm、Φ25mm、Φ30mm、Φ35mm、Φ40mm五个规格,销往南美市场;开发生产417吨Φ8.0mm规格47B盘条销往东亚地区;首次成功开发生产396吨Φ5.5mm规格的55#硬线盘条销往京津市场;成功轧制972吨Φ6.5规格SWRCH22A-B冷镦钢销往华南市场;2月份,宣钢Φ50mm圆钢产量首次突破万吨。至此,宣钢已具备12个规格的圆钢生产能力。

  怎么产出来:质量提升,组织优化

  铁前坚定不移地走低成本战略,实现成本领先,钢后坚定不移地走精品战略之路,实施提质增效、新产品开发、产品提档升级,是宣钢通过流程再造畅通“普转优”命脉的关键环节。而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生产出精品。

  实现“普转优”,钢轧系统的核心就是‘双提’,即提升产品质量,拉动产品售价的提高。

  一钢轧厂长姜碧涛在质量例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质量)有问题不怕,关键是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逐个认真解决!”该厂制定了《一钢轧厂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品种钢售价的工作方案》,修订并完善了各钢种生产作业“知道书”和各岗位技术操作规程,重点对岗位质量职责、质量标准、质量风险辨识等内容进行说明,写所需、做所写、记所做,强化标准执行;建立质量日报制度、每周五“双提”例会制度和工艺监督检查制度,通过日小结、周总结,及时揭摆和整改工作中重点工艺控制参数执行、工艺质量设备运行及产品实物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完善工作措施,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各作业区开展以质量提升为中心的专题攻关。

  三棒生产线的生产主管席彦军看着刚刚生查出来的一截截圆钢,坚定地说:“尺寸控制、表面质量均满足用户要求,这样的产品闯市场肯定没有问题!”席彦军的底气来源于一系列从“无”到“有”的深刻变化。连铸水口质量从“无跟踪”到“有跟踪”,使用时间、侵蚀状况等都清清楚楚地体现在记录上,延长了水口寿命;圆钢由“批取样、班送样,日检测”变成“批取样、批送样、时检测”,可适时调整工艺参数,杜绝了大面积出现废钢;钢坯低倍从“无检测”到“有检测”,铸坯内部缩孔、夹杂、偏析、气泡均可及时发现;棒材生产线增设“在线酸洗检测”和“热顶锻实验”设备,并建立《三棒圆钢表面检验和热顶锻检验信息反馈流程》,由于设备问题造成的浅度划伤,可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解决,消除了用户顾虑。

  同时,通过生产组织优化,宣钢实现了高水平、专业化、高精度生产组织,实现了由“品种少、批量大、周期长”到“品种多、批量小、周期短”的转变。

  二钢轧厂生产科副科长齐立春告诉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提起生产组织优化,就不得不说钢包周转这一亮点。钢包是盛放液态金属的容器,在整个生产链条中进行周转,是推进‘普转优’工作的重要环节,更是影响硬线钢质量的重要因素。原来钢包周转无预约制度,随用随时上线,导致拉钢温降快,铸坯易出现偏析现象;现在,钢包周转需提前预约,上线前提前卧烤12小时,钢包温度达到1000摄氏度后投入生产,充分满足了工艺要求,品种冶炼命中率大大提高,有效改善了硬线钢铸坯的内部质量。

  怎么卖出去:用户需要,就要提供

  精品生产出来,还要卖得出去,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只有实现以生产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普转优”的模式才能全面落地。

  为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宣钢加快“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进“由生产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并适时成立销售分公司、国贸分公司、直销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开发部)四大销售主体。

  为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宣钢将优秀人才配置到营销队伍中去,通过各销售单元业务员深入市场,主动走访下游用户,了解市场需求;细分市场、品种、区域,科学进行用户分级,施行客户“分类管理”、“两级服务”(产线单元级、公司级)和“大客户经理制”,以质量保障、合同兑现和客户服务为核心,建立起快速响应联动机制,提高营销系统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制定销售人员激励机制,依据“把关键的待遇、收入放到关键岗位”的原则,充分凸显销售“龙头”的地位,为营销模式的转型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宣钢将营销人员的收入与实际营销业绩挂钩,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营销人员的积极性。

  “对接市场,就要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这样用户才会买咱的产品。”4月13日上午9时,在宣钢二钢轧厂棒材车间冷床区域,生产主管王晓飞告诉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话音未落,忽然一股刺鼻的气味飘来,寻找源头,烟气蒸腾下,一个铁池子前,一名带着口罩的生产工正在转动一截红热的圆钢。王晓飞介绍:“圆钢抢市场,稳定的产品质量是前提。铁池里面盛放的是盐酸。经过酸洗后的圆钢,能够查找出产品表面存在的质量缺陷。”

  圆钢表面质量控制难度大,但市场前景很好。为此,该厂成立圆钢开发组,技术人员深入市场调研,详细了解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为确保质量问题早发现,他们制定了“在线酸洗、低倍检测、热顶锻检验”制度,每两批取一次样,发现情况及时通报。此时,王晓飞把那只经过酸洗的圆钢拿上平台,上下两截已经有了明显区别,进入酸洗池的那一截已经变成纯灰色,上一截呈现灰红色。他随即掏出卡尺边转动、边卡量,“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圆钢,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尺寸。钢材热胀冷缩十分明显,现在这个尺寸,最接近完全冷却后的产品尺寸,就是销售合同中规定的尺寸。”

(中国冶金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