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诗歌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2021-07-23 11:33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盛夏七月 热浪袭人

        一路高温“炙烤”

        在炼钢厂生产现场

        身穿工装、头戴安全帽

        的钢铁汉子们

        不怕苦、不怕累

        忍受着烈火灼烧般的炙热

        挥汗如雨坚守在工作岗位

        千锤百炼 淬火成钢

        用实际行动

        诠释着敬业和奉献的含义

        谱写出一曲战高温、斗酷暑的劳动赞歌

        在钢铁脊梁中冶炼着精彩人生

        走进炼钢厂转炉平台,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感觉犹如进入火炉一般,几分钟就汗流浃背,这是炼钢厂“最火热、最辛苦”的地方之一,出钢时现场温度高达60摄氏度,“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兄弟们,走,出钢。”6#转炉甲班炉长姚永青和同事们身穿白色阻燃服、脚踏阻燃鞋、手裹长筒隔热手套一起跑向炉前,在耀眼炉火映射下,几名员工正顶着高温“烘烤”,测温工拿测温枪挥汗如雨地测温,炼钢工正忙碌地取样。几分钟后,他们从炉前走了出来,只见豆大般的汗珠从他们的面颊和脸颊不断往下淌,衣服已全部湿透,而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一炉钢水二十分钟,他们每隔二十分钟,都要跑到炉前查看,炉口处火光四射、灼热难耐,蒸腾起的热气威力十足,对常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但钢铁工人们却面不改色,认真仔细地进行着每一项操作。

火热情怀,在千锤百炼中练就真本领

        走近6#连铸平台,瞬间宛如桑拿房,虽然旁边有几台大型轴流风机在不停地旋转,但是车间内依然是热浪灼人,令人喘不过气来。听到“嗒嗒嗒”的声音,天车正忙碌地调运钢水,大包工正吹着口哨,提醒现场人员注意安全。他一边擦拭汗水,一边用对讲机指挥作业,熟练地引导天车座包。中包工们正顶着五六十度的高温,在连铸机旁进行浇钢、测温等作业。连铸辊道,切割工们有的在切割钢坯,有的在处理尾坯。为确保安全,他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里面还穿着秋衣秋裤,佩戴安全帽、防护镜、厚手套,穿着劳保鞋。这样严实的一身装备,一般人就是站一会都难以忍受,而他们却全然不顾炙热钢坯的灼烤,各项工作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炉炉火红的钢水在他们的精心浇铸下,成为一块块优质的连铸钢坯。

热血尖兵,在持续奋斗中激发新动力

        在新区天车区域,整个现场的热辐射都聚集在厂房上方,使这里成为整个车间最热的地方。天车工小王沿着陡峭的铁梯,攀爬到天车顶部。加料跨下方就是1600摄氏度的钢水,天车上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天车跨道、护栏都散发着让人难以承受的热量,顷刻间便大汗淋漓。只见他一手掩着脸,一手扶着烧烫的防护栏杆,认真观察着设备的每一个细节,脸庞被钢水烤得通红,脸上的汗珠一个劲地往下掉,滚滚热浪使他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人怕热,设备也怕热,一定要严格点检设备,确保安全调运,‘快、稳、准’地完成每一次工作任务。”检查完毕,天车工小王进入操作室,他右手扳动大车控制器、左手推动小车控制器、对准钢包,落钩、起吊……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上一篇: 我爱这片土地
下一篇:钢城“明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